尚长荣裴艳玲大师班上“唱讲”戏曲
发布时间:2011-11-08

  作为中国戏曲界的两位大师,同时也是中国戏剧梅花大奖的获得者,尚长荣、裴艳玲两位艺术家在中国可谓戏迷无数,而在9月21日下午举行的京剧大师班上,又让他们多了不少外国粉丝。

  考虑到此次京剧大师班上,有不少对中国传统戏曲知之甚少的外国观众,他们二人并未采用枯燥的说教方式,而是边说边唱、边讲解边示范,以极富东方韵味的道白、精美的唱腔、飘逸的身形步伐,绘声绘色地讲述着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而当裴艳玲以《夜奔》为例,示范戏曲中的做、打动作时,一位孟加拉国的白发老者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走到台上,向裴艳玲讨教起了武生绝活。台上台下频繁互动,现场一派轻松活泼的气氛。

  在京剧中,不同性别、年龄、身份的人物形象,通常依靠服装、化妆等外化表现被区分为生、旦、净、丑四大行当。“严谨的学者以京剧行当划分,就属于正生,而英俊的帅哥则是小生,写字楼里优雅的白领女性当然是青衣,我们英姿飒爽的女警花,在京剧里算是武艺高强的武旦了,而幽默风趣的喜剧演员我们可以把他归入丑行。 ”在介绍京剧的四大行当时,尚长荣拿现代人做比,让人忍俊不禁。

  在尚长荣看来,中国京剧艺术不但行当众多,表演手段也非常丰富,既有优美动听的演唱、韵味浓厚的念白,也有舞蹈化的形体动作和精彩的武打技巧展示。既然在两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在960万平方公里的空间内,我们整个民族都曾深深浸润于京剧的美妙艺术享受之中,那么它值得、也理应被我们永久珍惜与呵护。为此,裴艳玲现场呼吁中国戏剧演员“万万不能妄自菲薄,自己把自己看‘小’了,不要害怕帕瓦罗蒂,不要以为俄罗斯的芭蕾就比咱们的国粹优秀,中国是个文明大国,只有自我肯定了,才能将传统文化很好地传承下去,才能让当代文化在拥有亮丽的同时拥有一份深沉,在拥有时尚之轻灵的同时拥有一份传统的厚重。 ”

  话分两头,事有两面。对于自身戏曲传统保持高度自信是其一,问题的另一面在于,我们如何克服文化差异让我们的“国粹”走向世界,将自我认同变作世界认同。尚长荣认为,尽管京剧艺术和西方戏剧的形态相去甚远,但艺术无国界,戏剧艺术是一种世界性的语言。 “只要有一点艺术细胞就能看得懂。 ”裴艳玲说,我们不但要让外国观众充分了解东方戏曲的全貌,更要体悟东方戏曲的神韵,而问题的关键则在于演员的舞台表演。“舞台上的一亩三分地,对于一个优秀演员来说,他的表现是无所不能的。 ”裴艳玲十分强调演员功底,“不需要布景、灯光,能够用肢体语言表现出所有场景和故事,表现出人物的内在情绪,才能算得上是好演员” 。说罢,她即兴表演“烈日当头,大汗淋漓”,以及“登高望远”,形象的肢体语言让人看得如痴如醉。

  “彩练轻抛心意开,千星万象聚蓬莱。求同存异图繁盛,融汇交通创未来。论卓识,展贤才,相逢一刻俱开怀。普天到处为佳友,山海皆能作戏台。 ”讲解到最后,尚长荣即兴赋诗一首。戏曲之旅、文化融合,不但是本次国际剧协世界代表大会的主题,也是每个戏剧人共同的祈愿!尚长荣说,在你我的手中,各有一条或多条戏剧文化的彩练,我已经抛出了京剧这条彩练,让你我都抛出自己的彩练,将它们缠绕起来、融合起来,犹如将我们共同的话题结合起来、推广开来,将我们的合作维系起来、延展开来!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