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长荣:京剧不要为时髦所惑也不能走火入魔
发布时间:2010-11-11

  “国本岂容撼,民意大如天……”寥寥数语,掷地有声,顿时全场一片叫好。今晚,上海京剧院新编历史剧《廉吏于成龙》将登台杭州大剧院,年届七旬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倾情演绎一代清官的操守情怀,令观众如沐春风心神向往。

  尚长荣名声之大,连非戏迷都知道他。身为京剧“四大名旦”之一尚小云之子、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又是中国首位戏剧梅花大奖得主,他可谓是戏曲界少有的公众明星。真应了那句话,姜到底是老的辣,看舞台上的神情动作,怎么都不似70岁的老人。

  演出开始前,约好采访尚长荣。正等着,人未到,声先至,中等稍胖身材,嗓音哄亮,双目炯炯。开口聊的当然是《廉吏于成龙》,这部演了8年的大戏囊括了中国戏剧界所有重要奖项,而当初问世因为一个机缘,戴英禄、梁波、黎中城、王涌石等4位既是同行又是好友的名编剧聚首,根据清史和小说《清官于成龙》创作出一台大戏,讲述被誉为“天下廉吏第一”的于成龙为民请命平定冤假错案的故事。

  2002年,尚长荣已经62岁,但最大的困难还不是年纪,而是这部戏的服饰造型,“它是清代戏,为了贴近时代,我们想能不能不勾脸不粘胡子,直接在脸上化妆。”于是,《廉吏于成龙》以有别于传统京剧的样式呈现在舞台上,生活化的服饰妆容直接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这本身就是一次创新,尚长荣说,京剧并不保守,它的融汇贯通能力非常强,古典、现代、中国、外国都能演,风格完全可以多样化,不一定非得一种模式,应该允许试验,允许失败。

  无法回避的是,文化多元发展给传统戏剧带来巨大冲击,年轻人爱上网不爱看戏,观众群体逐渐萎缩。有的剧团和个人为求生存,推出打破常规、迎合世俗的“先锋京剧”,对此尚长荣并不认同。“京剧不要为时髦所惑,而应与时俱进,根据自身艺术特性组织优秀人员创演新剧目。”他说,“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是最好的创新,我的态度是,京剧不能止步不前,也不能走火入魔。”

  尽管传统戏剧处境并不好,尚长荣却对未来充满乐观。他认为,2个小时的戏未必比20集的电视剧影响力小,看电影要看大银幕,看戏则一定要到剧场,音乐一响就能把观众带进特定的情境中,这正是戏剧特殊的魅力和震撼力。因此,戏剧工作者要潜下心来,为观众创作“好听好看好动人的好戏”。

  古稀之年仍担纲大戏,正是如同尚长荣所说的,“老要张狂少要稳”。这句话容易让人误解,而他的理解是,张狂并非浮躁,是指老了不能消沉,要保持活力和激情。“70岁还能在舞台上演戏,我觉得很幸运,赶上了好时代。”尚长荣说,“现在大家都充满热情去排戏,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是戏剧工作者的天职,如果状态好,我争取再演几年。”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