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长荣简介
发布时间:2018-02-07

  尚长荣,1940年7月15日生于北京。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大师尚小云第三子。现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上海市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上海京剧院艺术指导,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届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

  尚长荣工花脸。出身梨园世家,受业于侯喜瑞等京剧名家大师,深受京剧传统艺术精神的熏陶。在半个多世纪的舞台艺术生涯中,孜孜不倦地汲取传统艺术的营养,扎实地继承了京剧花脸艺术“唱、念、做、打”的各项技艺,艺术造诣十分深厚,深得“发于内而形于外”的表演精髓。擅演的传统剧目有《牛皋招亲》、《牛皋下书》、《敬德装疯》、《牧虎关》、《白良关》、《华容道》、《打鸾驾》、《天水关》、《打严嵩》、《赠绨袍》以及《野猪林》、《将相和》、《李逵探母》《连环套》、《取洛阳》、《黑旋风》、《霸王别姬》、《飞虎山》等。他的表演融“铜锤”、“架子”于一体,唱念并举,张驰有度,激情四溢,逐渐形成程式化与性格化相和谐的、擅长刻画人物内心世界并善于引导观众情绪的独特表演风格。他艺术视野开阔,不囿于门户之见,在表演上博众家之风采。他掌握传统技艺又不为传统技艺束缚,而是凭借其艺术感悟力,立意高远地追求“性格化”的表演艺术。无论是对传统经典名剧的重新演绎还是在新编剧目中创作性地塑造新的人物,他都积极寻找人物的内在依据,融会贯通地化用传统表现技艺,努力在表现人物性格上下功夫,在创作人物时力求做到“内重、外准”,所塑造的人物或大气磅礴,或质朴雄浑。

  在以《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为代表的新创剧目中,尚长荣探索人性、激活传统,积极为传统艺术寻找新文化支撑的探索精神,被喻为“尚长荣三部曲”。在《曹操与杨修》中塑造了一个性格复杂的曹操形象,被誉为“里程碑”式的作品;在《贞观盛事》中他继续运用和挖掘京剧的表演手段,塑造了魏征这一芳名传世的贤臣形象;在《廉吏于成龙》中将一个有血有肉、铁骨铮铮的清官形象,生动地展现在每一位观众面前。他所塑造的人物角色都具有鲜明的性格,给人无穷回味。尚长荣以自己创造性的艺术劳动,丰厚的艺术实践和丰硕的成果,推动了京剧花脸艺术的新发展,为弘扬和继承京剧艺术作出了突出贡献。

  由尚长荣领衔主演的新编历史京剧《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等剧目,曾多次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大奖”、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等殊荣。个人曾三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三次获得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并多次获得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文化部“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等荣誉,以及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文联德艺双馨艺术家、上海市职业道德十佳标兵等称号。2011年被国际戏剧协会第33届世界代表大会授予“世界戏剧大使”称号,2013年获第二届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2014年获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2017年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荣誉称号。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