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联手推出2012年度影人公益行动观众推举,影响力逐年扩大,引发明星公益话题——明星公益行为更具社会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3-01-16

濮存昕、陈坤、海清近年来都是身体力行做公益的明星代表

  最近,台湾著名艺人伊能静写给她10岁儿子的一封信颇受关注,题目是《我们将创造什么样的未来给你?》,其中写到“曾经因为我要去参加慈善活动,你问我,为什么你有小孩还要去照顾别人的孩子?我告诉你,所有这些孩子都将和你活在同一个未来里,如果少一些贫穷的小孩,你们的社会负担就会减轻。如果孩子受的家庭教育比较好,他们可能比较不容易变成坏人,你就会生活在治安比较好的环境里。所谓的慈善,帮助别人,最后都会回馈到自己身上,因为你们都将在一起。”这段文字令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著名电影学者丁亚平十分感慨:“明星能够有这样的认识,对于当下社会来讲显得尤为重要。什么是明星呢?明星有两重性,既在银幕荧屏上扮演角色,同时更重要的是在社会上扮演自己。”

  影人做公益早有传统

  追溯中国电影史,公益很早就和明星联系在一起,而且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1933年初,当时上海的《明星日报》搞了一个电影皇后评选,整个社会都非常关注,影响也很大。最后,胡蝶当选为那年的电影皇后,主办方说是要搞一个活动公布结果,胡蝶建议可以把这样的一个荣誉颁布庆贺的活动和社会各界为抗战捐款捐赠联系在一起。于是在当年3月28日召开了一个航空救国游艺大会。一方面对电影皇后的评选作了颁布庆贺,另外一方面将门票收入以及观众的临时捐款所得全部捐给了航空协会,用于东北抗战。一个纯娱乐化的事情,就在影史上浓墨重彩书写了一笔,变成一个比较严肃的公益事件。”丁亚平讲到,这非常有示范意义,也反映了“影后”胡蝶的一种智慧,她比别人看得更远。丁亚平认为,从中也可见影人公益不仅在现代,而且在电影发展历史上,也是特别有传统的事情,确实应该成为影人当下的一种自觉,进而延展为整个社会的主流价值和集体行动。

  不可小视的偶像力量

  “每一个明星都有几百万到数千万的粉丝,明星是他们心中的神,你只要干什么他们就跟着干,实际上对这些粉丝来说是他们的‘宗教’。”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制片人张卫因工作原因深谙粉丝力量。他说,“明星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他是被创造出来的社会化符号,明星就是事实上的典型,事实上的社会引领力量。当这种具有宗教作用的明星,来引领十几亿观众的话,他对全社会在正能量上的影响力其实是巨大的。”电影频道曾做过一次较为成功的慈善晚会,当时定向地和成龙的基金会一起合作,定向地为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善款募捐,在晚会现场便募集了1000多万,经由电影频道的播出平台,获得了较好的示范效应。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主任陆红实有所统计,“这几年电影频道通过与电影界的关系,并用媒体的特殊方式,号召集合电影界的力量,现在有3到4亿的资金已经回馈到社会。我们提出明确的概念,一个是‘汇聚影人的力量’,另一个是‘电影界的公益平台’,对于电影人来讲,有的可能没这样的意识,有的则是找不到平台。有时候我们想明星跟儿童一样,他也需要赞许的目光,如果不能够给他一个赞许的目光的话,他可能没有那么大的勇气。”陆红实强调。

  规范与监管是目前短板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在与港台地区不少影视研究者们交谈时发现他们对内地明星做公益事业有一种焦虑,其实是明星公益机制的缺乏,没有专门的机构来规范和监管。“在这方面香港做得特别好,它有一个香港艺人组织协会,一方面是保障艺人自身,包括他自己的权益;另外一块就是社会公益,使艺人的公益行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赵卫防对此表示。而在不少电影界专家看来,从实践当中也的确发现一些问题,如制度建设和约束性这一块还相对比较欠缺,尤其是管理方面。他们表示,“不是爱心人士没有做,而是这些资金如何来管理。另外,影视企业相对很多社会上的著名实业企业来讲还是小弟弟,有时一两百万元的慈善成本对于他们来讲负担都是比较重的,这就更需要借力打力,通过影人的力量身体力行地去做,并通过媒体大力呼吁,而在运作过程中则需要特别规范,而且有公信力,这样才能让企业捐善款也安心。”

  二〇一二年度十大影人公益行动揭晓

  2012年,众多电影明星参与的公益行动中,哪些最令观众感动、印象深刻?哪些行动的影响力更大?日前,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2年度影人公益行动观众推举结果发布暨研讨交流活动上,将观众的选择与专家评审结合公布了2012年度十大影人公益行动名单:

  1.李亚鹏王菲关爱患儿 积极推进嫣然天使儿童医院落成;

  2.救助先天性心脏病儿童 众明星为公益爱心助阵;

  3.“关爱大龄女童”明星热心参与 濮存昕看望凉山儿童;

  4.李连杰呼吁为爱奔跑 携手万名跑者关爱万名贫困儿童;

  5.刘烨拍摄世界地球日宣传片 呼唤公众保护海洋意识;

  6.姚晨探访埃塞俄比亚难民营慰问难民;

  7.引领“行走的力量” 陈坤号召给身心补充正能量;

  8.海清参加联合国地球峰会 代表中国贫困人口发声;

  9.“母亲邮包”形象大使萨日娜为贫困母亲献爱心;

  10.沙溢、胡可担任理性饮酒形象大使 “爱的代驾”倡导公益。

  演员胡可,濮存昕女儿、北京悦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濮方,嫣然天使基金教育及捐赠人关系总监蓝星等接受荣誉证书并发表了获奖感言。

  据悉,2010年以来,中国电影博物馆每年举办一次年度影人公益行动观众推举活动。今年的活动根据馆刊《影博·影响》梳理出140余项影人公益行动,并广泛征求观众、读者和专家意见,列出候选名单,在此基础上,面向观众广泛开展问卷调查,最终推举出他们心目中的年度影人十大公益行动和14项提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