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冠华谈《茶馆》:演好王利发光苦大仇深可不行
发布时间:2013-03-15

  

  深深一个鞠躬,王利发送走了裕泰茶馆最后一个客人常四爷。黯然回头的他一张张捡起洒落在桌面上的纸钱,一丝苦笑之后扬手将它撒了出去。似乎是有些犹豫,却又在最后一刻下了狠心,他一把抓起搭在椅背上的腰带,踉踉跄跄地走出了观众的视线……

  这是梁冠华在《茶馆》舞台上的最后一个背影,无以言说的悲凉感,让人透不过气。这就是梁版王利发的力量。

  12日晚,《茶馆》在琴台大剧院排演,于后台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的梁冠华,一字一句倾吐他演王利发的感悟,他甚至坦言,即便观众心痛难平,做主演的他未必会回回心痛,“做演员你就得‘出戏’,谁要说他每回演王利发都心痛,谁就是装蒜!”

  重排经典《茶馆》

  演好胖版“王掌柜”光苦大仇深可不行

  “除了女人和王利发,我都能演!”可梁冠华没想到,1999年林兆华重排《茶馆》,他偏偏就演了裕泰茶馆的掌柜,而那时观众对他的印象,只有“贫嘴张大民”。

  记者(记):听说,您当时考人艺是因为那里是出《丹心谱》、《茶馆》的地儿?

  梁冠华(梁):嗨!别听那瞎白活。知道《茶馆》,但印象不深。我还记得,第一次看这戏是用家里那台9寸黑白电视看的,当时的感觉就是,演员表拉那么长,这戏的演员怎么那么多!后来再看,隐隐约约觉得,这跟当时那些伤痕话剧不同,哪儿能深想啊!真正对这戏有印象,是到了人艺之后,看老先生们演才能体会。

  记:那肯定也没想到能演王利发?

  梁:从没想过我会演这个。当学员的时候,演《茶馆》比登天还难,首先这剧组得缺人,走一个才能来一个!二是《茶馆》有出国任务,那时候政审严。加上资历不够,哪怕是想在这戏里扮个学生都不可能!所以我说,现在年轻孩子们很幸福,《茶馆》这个戏进得太容易了!

  记:毕竟有于是之的版本在前,定了您演王利发时,心里会不会害怕?

  梁:(诚恳地)会!于是之的版本给观众的印象太深刻了。新版《茶馆》刚建组时,我想的是,“除了女人和王利发,我什么角色都能演”,最后偏偏定了这个。

  记:林导怎么说服您的?

  梁:他说我的表演有幽默感,因为于是之的版本是强调这个人特别苦,苦大仇深。但他问我,“一个茶馆,风雨飘摇六十年不倒,光凭着苦大仇深,怎么可能支撑下去?”我一想也对,这个掌柜必须有乐观的心态,不管外界怎么着,都得乐乐呵呵的,抱着希望。然后,就是这么一个人,都活不下去了,这才是真正能让人感受的悲剧!这一来,我就吃了定心丸了。

  品味悲凉《茶馆》

  轻松当然好但经典更能让人思考

  《茶馆》的悲剧力量令人震撼,而梁冠华说,哪怕是在现在,《茶馆》也有深刻的现实意义,这就是老舍的功力。

  记:您作为演员,会不会每每演到最后,自己也特别为王利发心痛?

  梁:(思索片刻,笑)每次都心痛那受不了。演员不能那样,我看到有明星说演完一部戏,半年都出不来。我只能说,要么是他装蒜,要么他根本不是演员!演一个角色都出不来,那你演一穷人还演不了富人了?不能这样!我不会场场都心痛,但每一场都会有思考。这个人物传达了太多人生信息,“做了一辈子好人,跟谁都鞠躬请安,到头来怎么样?”这不仅让观众思考,也让我思考。老舍先生是个伟大的作家,你仔细想想幕间这些人的对话和命运,都是很现实的。包括大家最近聊的《悲惨世界》,不管时代怎么变,这些经典常常记录着人类共同的感受。

  记:如此沉重的主题,观众可能无法带着轻松的心情离开剧院。

  梁:太深的我说不出来,可我觉得老看轻松的,经典的东西都不看的话,那这个民族文化水准肯定是越来越低。轻松当然应该有,但思考的东西也应该有。

  记:可很多人愿意来看《茶馆》,更多是为了您、濮存昕、冯远征这样的明星。

  梁:(叹口气)这是一种无奈,老版《茶馆》刚出来时,就于是之老师演过《青春之歌》,其他人都没什么名气,但是这出戏就成了经典,那得是什么样的功夫和造诣?我也不希望观众为了看明星而来,但没办法,所以说这是戏剧的悲哀。

  看向《茶馆》之外

  没有了元芳“狄仁杰”准备改当“游击队长”

  《茶馆》里,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组成“铁三角”。《茶馆》外,梁冠华、张子健和导演钱雁秋,也因为《神探狄仁杰》成了“铁三角”。但现在,“铁三角”散了伙,独留一句“元芳,你怎么看?”

  记:去年到现在,因为“元芳,你怎么看?”,狄仁杰又火了一把,对这个您怎么看?

  梁:我真没觉得他是通过这种方式火的,只是个辅助吧。再说这句话,戏里头根本就没有!这个戏在这之前,尤其是前三部,已经很火了。这种“走红”,可能只是让之前没关注过的人,重新关注而已。

  记:可没多久就听说您跟钱雁秋、张子健散伙了,那狄仁杰还会有吗?

  梁:(有些尴尬)当然有可能有,要看剧本、作者。

  记:都说你们是“铁三角”,钱导之前也透露过,您离开是因为有分歧,但您好像都没回应过?

  梁:分歧?我是没觉得。只是因为他现在拍不了(我想要拍的戏),我在他那儿演又不是太合适,不适合就去别的地方呗。从来也没有说,拍什么戏一定要这几个人在一起。

  记:签了新的经纪公司,您会有新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吗?

  梁:有,马上有部以抗日故事为主打的《猎狼人》,我演一个游击队长,比较另类。(跟葛二蛋一样?)哈哈,那肯定不一样!明年初会有一个类似《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续集的本子,也是讲底层老百姓故事的。(会跟朱媛媛合作吗?)我希望能跟她再续前缘!

  记:看到您微博上热干面的图片了,网友都说不让您这么吃了,说您不怕得高血压!

  梁:(发愁)一个热干面都不让我吃,那我就饿死了!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