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茶馆》是中国话剧“非遗”的代表作
发布时间:2013-03-22

  格子衬衫、条纹T恤……3月18日晚,北京人艺“镇院之宝”、经典话剧《茶馆》中的三位主演:濮存昕、杨立新、梁冠华以一身休闲的衣着出现在重庆大剧院,《茶馆》媒体见面会上。今日起,《茶馆》将在重庆大剧院连演三场。谈到《茶馆》,濮存昕表示:“希望《茶馆》能像重庆的白鹤梁题刻一样,在几百年后还能让人们看得到。”

  《茶馆》是中国话剧“非遗”的代表作

  濮存昕、杨立新、梁冠华三位主演昨天白天专程去涪陵参观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谈到此行的感受,三人都表示印象深刻。

  濮存昕感慨地说:“能把三峡的文物保存下来,这是太重要的事情,重庆真的尽了最大的努力、下了最大的力气在做这个事情。”

  说到即将上演的《茶馆》,濮存昕将其比喻为中国话剧“非遗”的代表作。

  由老舍先生创作的话剧《茶馆》,是中国话剧历史上最经典的代表剧目之一。著名导演焦菊隐曾把《茶馆》比作一幅“清明上河图”—— 上到前朝贵胄、封疆大吏,下到贩夫走卒、流氓地痞,他们在风雨飘摇的时代里各自挣扎求存。《茶馆》浓缩了一个大时代的背影,给一代又一代的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从1958年3月首演至今,《茶馆》已经演出了614场,成为了北京人艺的“镇院之宝”。

  昨日,濮存昕说,希望《茶馆》能一代一代地演下去,就像重庆的白鹤梁题刻,在几百年后人们还能看得到,“这就是经典的力量。”

  不能为了讨好年轻观众,把经典变成连环画

  此次来渝演出的《茶馆》由著名导演林兆华指导复排,是根据老的影像资料恢复焦菊隐先生排演的版本,在最大程度上保持了这碗“茶”的“原汁原味”。

  据介绍,《茶馆》的每一幕戏甚至可以精确到分钟:第一幕32分钟、第二幕47分钟、第三幕57分钟。《茶馆》演到今天,每一幕的时长一分钟都不差。

  杨立新称,《茶馆》在观众的心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老舍先生的“字字珠玑”,都不会改。

  对于如何吸引年轻观众走进剧院来欣赏《茶馆》的问题,三位主演都表示,经典作品,就是雅俗共赏,老少皆宜的。

  濮存昕称,《茶馆》在北京演出时,就有许多年轻观众来看,在欧洲,话剧的年轻观众也不少。

  “我们不能给《茶馆》贴上新的标签。”梁冠华说,“经典不能变成连环画去吸引年轻观众,经典就是经典。”

  “我这个胖的王掌柜,观众能接受吗?”

  在《茶馆》的结尾处,有一幕濮存昕、杨立新、梁冠华同时出场的戏,这场戏三人演得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三位主演是否是在互相“较劲”、飙戏?

  在“常四爷”濮存昕看来,“演《茶馆》演到现在,角色已经长在了每个人身上,大家已经不太使用小招数,达到了一种没有表演痕迹的表演状态。舞台上,一句台词还没落地,便已有其他演员接住了,这种互相接着、互相帮衬的表演状态也正是《茶馆》区别于其他戏的地方。”

  事实上,最初接到《茶馆》中的角色时,他们心中都很忐忑。

  梁冠华说,刚进剧组时,他就想,于是之演的王利发给观众的印象太深刻了,“我这个胖的王掌柜,观众能接受吗?”

  林兆华给了梁冠华很大的帮助,当时他问梁冠华,“一个茶馆,风雨飘摇六十年不倒,光凭着苦大仇深,怎么可能支撑下去?”

  梁冠华就想,“这个掌柜必须有乐观的心态,不管外界怎么着,都得乐乐呵呵的,抱着希望。然后,就是这么一个人,都活不下去了,这才是真正能让人感受的悲剧!”

  梁冠华坦言,演了十几年的《茶馆》,自己的内心已经从当初的“忐忑”走向“平和”了。

  而出演秦二爷的杨立新最初接下这个角色时,如同抱着一个2000斤的面包,不知从何下嘴。“从‘敬’到‘畏’,整个创作过程如同抽丝剥茧。”

  如今,杨立新也表示,“现在演起来觉得特别过瘾。”

  经典是如何诞生的?

  1954年9月,老舍酝酿创作一部配合宣传普选的应景之作——三幕话剧《秦氏三兄弟》。

  1956年12月,初稿完成后,老舍来到北京人艺,在二楼的一间会议室里给曹禺、焦菊隐、欧阳山尊等人朗读剧本。大家一致认为剧中第一幕描写秦家开设的“裕泰大茶馆”的故事最精彩。于是,研究决定抛开普选的题材,以“茶馆”为基础单独成戏,以小见大,反映整个社会变迁。

  3个月后,老舍准时把重新写好的剧本交到北京人艺,剧本以老北京裕泰大茶馆的兴衰为背景,通过对茶馆及各类人物的描写,反映了从清末、民初到抗战胜利后3个不同时代近半个世纪的社会面貌,定名《茶馆》。

  《茶馆》写成后,老舍数次修改。其中一稿结尾是“王掌柜救了革命者,自己饮弹牺牲”。当时于是之提意见说,希望在结尾处有几个老头儿话沧桑的戏。老舍只是“嗯”了两声,并没有说话,于是之也没再说什么。没想到一周后,老舍写出了3个老人说着掏心窝的话,最后掷起漫天纸钱的结尾,如今成为经典一幕。

  《茶馆》正式排入了北京人艺的演出计划,1958年3月29日,由焦菊隐导演的《茶馆》在首都剧场公演,由于是之扮演王利发,郑榕扮演常四爷,蓝天野扮演秦仲义,其他角色由黄宗洛、林连昆、英若诚等扮演。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