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物的诗意呈现 评话剧《天之骄子》
发布时间:2013-02-06

  魏晋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混乱、最为动荡、最为波诡云谲的一个时期,也是中国思想史上最为活跃、最为开放、最为标新立异的时期,更是中国文学发展变化、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由邺下文人、“建安七子”、“竹林七贤”等文人雅士在思想上、文学上开创出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所谓“建安风骨”、“魏晋风度”,所谓“人的觉醒”、“文的自觉”。以话剧艺术表现那个时代的作品并不多见。由郭启宏编剧,苏民、唐烨导演,濮存昕、张万昆、刘辉、邹健等主演的人艺开年大戏《天之骄子》,虽然只撷取了那个时代的一隅,却折射出了那个风云变幻的时代和那个时代中人的内心和精神世界。

  著名戏剧评论家林克欢曾经说过:“戏剧表现的是关乎人以及人生存于其中的世界。人的生命状态、人的生存处境始终是戏剧关注的中心。”他还说:“伟大的戏剧,拨动千百万人心弦的戏剧,肯定是那些表现生命的躁动、宇宙的微茫,让人领略人生的况味与宇宙的深境的作品。”《天之骄子》正是一部“关乎人以及人生存于其中的世界”,关注“人的生命状态、人的生存处境”的“表现生命的躁动、宇宙的微茫,让人领略人生的况味与宇宙的深境的”优秀戏剧。该剧讲述了曹操为培养接班人而在三个儿子曹植、曹丕、曹彰之间进行选拔,兄弟间为争帝位相互倾轧,以及曹丕称帝后设计谋害兄弟的故事。全剧文辞华美、台词雅致、戏剧冲突激烈紧张,将大时代中的人、人的内心、人的精神世界呈现在舞台之上,凸显出人性的美好与阴暗、善良与异化。戏一开始,便营造出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由于曹操病重,争夺太子位置的斗争异常激烈。正是在这紧张激烈的氛围中,通过语言和形体动作,人物的性格真实而自然地凸显出来:无论曹丕还是曹植,他们都窥伺着王位,但在曹操面前又都极力掩藏起自己真实的内心,装出一副相互谦让的样子。其中,曹丕的城府与沉稳,曹植的率性与张扬,真实而艺术地呈现在舞台之上。曹丕的政治家气质,曹植的诗人气质,真切地映在观众的心中,作为人物性格的基调,贯穿全剧。而在病榻上的曹操,虽然言语不多、行动有限,但却洞若观火、睿智聪明,他最终还是将位置传给了曹丕,因为他知道只有曹丕具有政治上的才华,而曹植在政治上还太“嫩”太不成熟。

  在话剧《天之骄子》中,无论曹植还是曹丕,他们都有着一颗生命躁动的心,都对权力充满向往;同时,作为当时思想和文学上的重要人物,他们又具有同样的艺术家气质。相对于曹植的聪颖灵透、英姿才气,曹丕或许更为理性、更为内敛。也正因为此,才有了曹植在诗词歌赋上的流芳千古,才有了曹丕在文学理论、文学批评上的突出造诣。话剧充分表现了曹植与曹丕性格和气质的不同,以及由此产生的不同命运。在第三幕中,当曹丕还军路过雍丘,见到偏于一隅潦倒颓废的弟弟曹植时,兄弟亲情顿时勃发,赠衣增户,嘘寒问暖,并一起回忆起当年兄弟间的趣事。但随即曹丕便意识到自己的失态,他的理性战胜了他的感情、亲情,使他从性情中人的曹丕恢复为理性的帝王曹丕。而曹植则为情所感,倾心感动,泯灭恩仇,彰显出他诗人的豪爽和情感的渲畅,同时也将他政治上的不成熟表露无遗。两相对比,一个多面性的曹丕和一个诗人气质的曹植,活生生地立在了舞台上,极具艺术魅力。

  话剧《天之骄子》与《李白》《知己》并称为“文人三部曲”,均由剧作家郭启宏创作,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并成为该剧院的保留剧目。三部戏的共同特点是语言华美、诗意盎然,堪称诗剧。同时,三部戏都对历史、历史中的个体,以及人性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如果说《知己》展现的是朋友之义和对传统知识分子操守的颂扬,那么《李白》和《天之骄子》则是对传统知识分子“治国、平天下”的政治理想的艺术抒写。这三部戏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折射出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理想与追求、才情与智慧,以及弱点与局限,丰富了中国的话剧舞台。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三部戏所表现的历史和历史人物,可以引发观众思考并观照当下的社会和社会生活中的人。正所谓“以史为鉴”、“以古人为鉴”。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