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参演《茶馆》:经典得传承 不能变连环画
发布时间:2013-03-19

濮存昕 记者 李化 摄

  话剧《茶馆》,被奉为“经典中的经典”,不少人心中都有一个“茶馆”情结。今晚起,这部由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冯远征等多位大腕主演的话剧将在重庆大剧院连续演出三天。据了解,这一版本的《茶馆》,几乎保留了老版最醇正的味道,昨日,濮存昕、梁冠华和杨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了对文化、经典的态度,梁冠华更是表示:“经典不能要求变成连环画。”

  赞重庆文化

  白鹤梁让我很有感触

  据记者了解,来到重庆之后,濮存昕他们特地前去涪陵参观了被誉为“保存完好的世界唯一古代水文站”的白鹤梁,濮存昕感慨连连:“我们看到了大家在为保护文物所作的努力,尽最大努力保护到这个程度,让我挺有感触。保护三峡的生态,保护文物也是这次两会提得比较多的一个话题。像白鹤梁这样,是属于现在看不到,但未来百年后水退下去了,大坝不用了,还能看到真的挺好的。”

  谈大腕飚戏

  大家都很忐忑

  在今晚即将上演的《茶馆》里,云集了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冯远征、吴刚等诸多演技实力派大腕。然而他们坦言,每个人接到这部话剧时,心里都十分忐忑。杨立新比喻自己就好像接过一个两千斤的面包,而梁冠华饰演的掌柜和之前于是之老师的形象比起来,更成了“肥版”。对于这么多的大腕一起“飙戏”,梁冠华透露,大家根本不存在飚戏的说法,“这不是体育竞技,大家都是坐在一起商量、讨论,再加上导演做指导。比如我会琢磨,我这版本的王掌柜,如何在形象差异如此大的情况下,吸引观众,可能就要往人物内心走了。”

  说文化传承

  经典不能变连环画

  尽管每位主演都对表演十分在行,然而对于《茶馆》,他们做得最努力的,就是将老版最原汁原味的东西传承下来。杨立新表示:“《茶馆》是雅俗共赏、老少皆宜的。它深刻展现了那个时代,不用借与时俱进来给他贴上其他的标签,经典就是经典。”如今经典翻拍、改编那么多,在不少人看来是迎合年轻人的口味,不过梁冠华并不这样认为:“应该对观众有一些要求,必须要求受众做出一些努力,接受这些经典,经典不能变成连环画。”对于经典作品如何吸引年轻人,濮存昕也并不担心,“一个民族的历史是留在文艺作品中的,在北京、在欧美,看话剧的观众可不止老年人。我相信在重庆也是这样,就像我们的白鹤梁,大家都应该去看看。”他还透露,开两会的时候碰到张国立,“他当着我的面给重大美视打电话,让学生来买票,张国立还说‘不许要票哦’!”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