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高龄执导《大讼师》 蓝天野:差不多收山了
发布时间:2017-04-26
这几年,蓝天野又演又导,一直活跃在话剧舞台上。
《大讼师》取材于传统戏曲《四进士》,昨日现场还演示了一段。
  从2011年回归话剧舞台后,蓝天野就一直没闲着,在人艺导演了《吴王金戈越王剑》《贵妇还乡》,演出了《家》《甲子园》,还抽空跟赖声川、万方、李立群合作了话剧《冬之旅》,全国巡演了几十场。
  九旬高龄的蓝天野今年还要导演一部新戏。昨日下午,北京人艺今年的首部新戏《大讼师》在京举办媒体见面会,蓝天野携编剧郭启宏,主演刘辉、张培、付瑶等悉数亮相。该剧将于5月25日在北京首都剧场首演。
  现场,戏称自己是“90后”的蓝天野还唱了两段京剧,自嘲“爱唱,就是音不准,老跑调。”
  合作看见好作家就会说合作个什么戏吧
  郭启宏执笔的《大讼师》取材于传统戏曲《四进士》,通过讼师宋世杰为追求正义而仗义执言,以及四个同科进士的不同命运,去拷问人性,最终回归唤起“人间正义”的初心。
  前几年,在北京人艺的艺委会上蓝天野和郭启宏碰上了,一合计这也认识几十年了还没合作过,有点可惜。
  蓝天野说:“2011年,当时的人艺院长张和平请我和朱旭吃饭,没想到是顿‘鸿门宴’,原来是邀请我们重返舞台。我这人,做什么事就会一心扑在上面,在外流浪了20多年了,我又回到了舞台上。那会儿我只要看见好的演员,好的作家,就会跟人家说,咱们合作个什么什么戏吧?”
  郭启宏善于写人,他的《天之骄子》《李白》《知己》已成经典,蓝天野心想就请他写个“曹雪芹”。郭启宏回去想了想,觉得这个题材太大,驾驭不了,“他真是有精神,编剧就不太一样了,这年龄一大,就有点力不从心了。”后来,两人就商量着改《四进士》。
  新戏
  观众认可它是话剧我就满足了
  尽管取材自戏曲,但蓝天野和郭启宏给这部戏的定位是“原创话剧”,编排的出发点是“这是一出有北京人艺风格的话剧”。
  京剧大师马连良、周信芳都曾演出京剧《四进士》,而且早已成为观众心中的经典,因此排这个戏难度很大。
  “这出戏是经典中的经典,周信芳先生来北京演的时候我看过,当时给他配戏的是筱翠花、叶盛兰、袁世海,那能不好看吗?我的期望就是,观众看到这戏认可它是话剧了,我就满足了”。
  蓝天野自幼就喜欢京剧,现场他和人艺宣传处处长孙丹还唱了两段《二进宫》和《四进士》。记者打趣道:“天野老师,您是花脸、老生都能唱啊?”他笑着说:“我哪会啊,平常喜欢、爱唱,就是音不准,老跑调。”
  【花絮】
  收山
  蓝天野说,他做事就爱一门心思,1987年决定退出舞台后,就真的退了,“我20多年就没再回舞台,那会儿我也忙着呢,平常画画,排影视剧,一堆事。我也得感谢张院长那顿‘鸿门宴’,让我又回到舞台上。前两年,张和平院长和崔宁副院长退了,我们又一块吃了顿饭,这是第二次‘鸿门宴’,当时他们也劝我,该收山了。”
  “今年排完《大讼师》,再演几场《冬之旅》,下半年央华那边还有个新《北京人》,我也就该收山了。”蓝天野说,他现在都不敢轻易跟媒体说要收山了,“前两年,我老说收山、退出舞台,没多长时间又排戏、演戏了,老说话不算数。这次差不多了,但也不敢说准。但是现在再见到好的演员,好的作家,我就不会再说合作的事了。”
  养生
  这次跟蓝天野共同执导《大讼师》的青年导演韩清说,全剧组最有活力,最有精气神的就是天野老师了。下午发布会完了,蓝天野就赶紧找到韩清,跟她商量着这几天排练、审查的事儿。
  发布会结束后接受采访媒体群访时,蓝天野站了有20多分钟,记者给他拿来椅子,他手一摆,意思是“用不着”。想想也是,《冬之旅》两个多小时的戏都一句不落地演下来了。平常也会有人问他,身体一直这么好,还特有精神,有什么秘诀?他说:“我的这个观念可能不太对,最好的养生就是不养生,人啊,别老想着养生。”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