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野:“生活中不可能发生的事,却又那么真实”
发布时间:2017-11-03

话剧《贵妇还乡》剧照 王雨晨 摄

  10月27日至11月5日,迪伦马特名剧《贵妇还乡》再度归来,在首都剧场进行新一轮演出。虽然此轮已是该版的第三次上演,但还是保持了开演前全部演出票售罄的热度。连续两年的演出为该剧创造了良好的口碑,观众的关注度也持续走高,导演蓝天野认为“在每一轮的打磨中,演员舞美等所有人都齐心协力地去不断创造,希望让这部剧更好,这样的努力吸引了大批观众,得到了他们的认可,这种认可反过来再来激励我们,这让我们与观众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

  《贵妇还乡》出自瑞士作家迪伦马特之手,讲述女富翁克莱尔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在全市居民的面前提出要以十亿巨款换取曾经背弃自己的旧情人伊尔的生命,为自己买得一个公道的故事。作为一部怪诞风格的外国名作,该剧的风格十分鲜明,用导演蓝天野的话来说,“这部作品中表现的东西,在生活中不可能发生,它那么怪异,却又那么真实,好像发生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现实的影子。 ”全剧从一个复仇的故事,折射出人性,甚至去拷问人的灵魂。北京人艺版的解读力求最大限度地呈现原作精神,“我认为舞台不能单独地玩弄形式,形式要体现内容。 ”蓝天野表示。

  之所以选择陈小艺作为贵妇的扮演者,蓝天野称她身上有一种强大的“气场” ,“作为一出怪诞话剧的女主角,我不要她去演怪,而是要发挥自己身上的特长,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能伴随这个人物一直走下去。 ”而陈小艺也在创作过程中不断翻新自己的表演:“我一直在做修改,比如这次我会让在开场时贵妇克莱尔见到旧情人伊尔的表现有所改变,换一个演法,不像以前那样去打哈哈。还有以往我们觉得一个人霸道,说话声音就要大,其实不一定,我这次也会在声音上做调整。 ”演了多年话剧和影视剧,陈小艺直言,舞台的魅力就在于永远可以去变,每次演出总可以做出新的尝试。

  “伊尔就是一个渣男。 ”濮存昕笑称自己扮演的角色。“演这个角色心里必须要读得懂,要理解透作者的意图。这个作品在荒诞的架构下,表现了一个残酷的现实。人在资本面前的脆弱、无奈以及由此引发的悲剧。 ”濮存昕说道,因为有了深入的理解,他对于人物的把握更加精准,“前两轮我在造型上有很多设计,去贴近人物,演到现在很多外部的东西已经不用了,从这轮开始,我会去掉一些外部化妆,而是要拿住人物的动作。戏剧就是人的行动,怎么行动,我要自己做好,同时还能给更多年轻人做个示范。 ”濮存昕说。

  经过前两轮的打磨,此番上演的《贵妇还乡》日臻成熟,重排导演刘小蓉称这部作品力量很足,“除了濮哥、张福元老师这样的‘领头羊’ ,我们这部戏里云集了一批人艺优秀的中青年演员,他们是北京人艺的中坚力量,人艺讲‘一棵菜’精神,在这部剧中就有体现。大家一起创作,这部戏今后的生命力会越来越旺盛。 ”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