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推“程”出新——追忆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
发布时间:2016-05-10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她是一位不寻常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她以毕生的精力,用自己的方式解读着程派的精妙。

  她是一位令人敬佩的文化传承者,一片丹心为京剧复兴和发展奔走疾呼。

  5月8日晚10时46分,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在京逝世,享年83岁。继梅葆玖先生仙去之后,京剧界再失栋梁。

  在华夏梨园中诞生的程派艺术因个性鲜明、唱腔别具一格,被广大观众所喜爱,后人将其描述为“幽咽含蓄”“深邃曲折”。为戏迷们津津乐道的是,李世济幼年时即得京剧程派创始人程砚秋先生指教,学演青衣,首次登台便获得成功,博得“小程砚秋”美名。

  “李世济学程派却并非亦步亦趋。”著名戏曲评论家傅谨认为,李世济是第一个充分发挥女性声音优势来唱程派的人,她找到了用女性的声音表达幽咽、哀怨的方式,非但“新”而且“妙”,为程派开出一派新气象。

  “有人说她是‘新程派’,但我觉得,以她的独特声音和特殊表达,称她为‘李派’也不为过。”傅谨回忆,自己第一次在现场聆听李世济的表演是在央视录制节目时,当时就被她“快而不乱、慢而不散的雅致”迷倒了。

  曾与李世济同台演出长达50年的国家京剧院导演、京剧名家高牧坤说:“世济大姐在京剧声腔艺术上的独创,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上世纪80年代,我和世济大姐一同演出,经常是场场爆满。那时候,流行歌曲正风靡全国,可京剧圈里的人都说,咱们的李世济就像京剧界的毛阿敏,足见她主演剧目的上座率之高和受观众的喜爱程度。”

  多年来,李世济还一直为京剧传承、人才培养积极奔走、不辞辛苦。

  去年底,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举办了一场“张火丁现象”研讨会,80多岁高龄的李世济亲临现场。嘉宾席上,她戴着眼镜,端庄而优雅,为后辈艺术家的成长真诚建言。

  著名程派青衣李海燕是上世纪90年代拜李世济为师的。在李海燕的印象中,老师是和蔼可亲的,对后学提携不遗余力;老师更是坚强而执着的,在坎坷苦难中始终为了艺术,默默耕耘。

  谈及李世济对后辈的提携帮助,李海燕哽咽着对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几年前,国家京剧院复排李世济的《文姬归汉》时,世济老师因意外摔伤而卧病在床。但她忍着疼痛,让我到她家给她播放录音,然后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给我指导。在彩排时,她竟然坐着轮椅专程来现场给我们说戏。当时,说着说着老师突然站了起来,冲着我走了过来。我惊讶地说:“老师,您怎么……”老师这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她也很激动地说:“海燕,我要感激你,是你让我站起来了。”我说:“不是我,是艺术让您站了起来!”

  “‘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唱戏’是老师对我们的教诲,她的话至今犹在耳边。80多岁高龄,她仍坚持和弟子们同台演出。就在几个月前,老师还在关心弟子们的舞台状态和艺术表现。”李海燕说,老师将全部的才智、精力、心血都奉献给了京剧。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