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呈祥:以戏“济世”——悼程派名家李世济
发布时间:2016-05-18

李世济便装照 国家京剧院提供 

  还沉浸在梅派名家梅葆玖仙逝的悲痛之中,又惊闻我熟知的程派名家李世济驾鹤西去!呜呼,中华戏曲正在振兴的喜人情势下,却接连失去两大流派的两根擎天大柱。生老病死,自然规律,虽不可抗拒,但戏曲界连失栋梁,怎不叫人悲伤!

  我与世济先生零距离接触,第一次是在全国政协礼堂。那是受邀前去观看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晋京演出《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由孟广禄、张克、赵秀君主演。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亲临观看,我有幸被安排到他右边就座;而坐在他左边的,正是世济先生。开戏前,我聆听她向瑞环主席汇报全国政协京昆室的工作,知她是京昆室的副主任,谈及京剧界的现状,如数家珍,揭矛盾一针见血。开戏后,伴随着三位主演的精彩演唱,她不时忘情鼓掌,不时轻声附耳对瑞环主席精要评点。只见瑞环主席频频点头称是,还说了一句:“这三位堪称当今唱这出戏的最佳组合之一。”这一次,她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她是一位践行戏比天大、真正以戏“济世”的戏曲大家。

  这之后,我与她常在中国文联主席团会议上见面。她与我同为副主席,我驻会,他兼职,开会时常坐在一起。她长我十几岁,我尊称她为老师,她却呼我“老仲”。说起戏来,她滔滔不绝,讲问题,述忧虑,提建议,献计策,每每让我思路大开,获益匪浅。她感恩党和政府对戏曲的重视和关怀,感恩朱镕基、李瑞环、丁关根等中央领导对繁荣发展戏曲事业亲历亲为干的实事,如“京剧电影工程”“京剧音配像和像音像工程”“京剧研究生班”“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和“空中剧院”等等。她不仅关心自己专攻的旦行程派,而且关心京剧各行当及全局的发展。有一次,为了抢救濒临失传危机的丑行艺术,她以年逾古稀的高龄,上下奔跑,八方呼吁,真令人感佩。我方深知,她和丈夫著名琴师唐在炘先生都曾就读于上海名牌大学,受过严格的高等教育,对京剧的认识有着一种知识分子特有的文化自觉。她把京剧看成是中华民族以戏曲方式审美把握世界、坚守人类的精神家园的独特创造,她执着地把自己的生命无条件地贡献给京剧事业。她晚年意外丧了独子,白发人送黑发人,接着又走了相濡以沫的老伴,留下一双未成年的孙女。不幸的人生遭际可以摧垮不少人,但对她这位具有非凡人格的老艺术家说来,却能历经坎坷,爱戏更深,既勇于直面人生,又永葆进取精神去开拓未来。我多次在京剧界的研讨会和观摩演出时遇见她,开始还硬朗,后来用手杖,近半年坐轮椅了。约两个月前,中国戏曲学院为张火丁专门成立传承发展程派艺术中心,她就是坐着轮椅进会议室的。我迎上前去问安,直到握住她的手,她才笑道:“原来是老仲呀,我的眼睛看不清了。”尽管身体欠安,她说“火丁的事一定要来”。她讲了一番真挚动情的激励后学的话,实在支持不住了,大家劝她提前离会。我送她下楼,从轮椅上扶下来再搀上小汽车。临别,我特别说:“世济老师有啥事,招之即来!”她却笑笑应道:“放心吧,我自己行!”多么坚强的老人啊!

  这位具有非凡人格的坚强老人,在艺术追求上是一丝不苟容不得半点沙子的。记得在中央电视台的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上,她和我应邀坐在评审席上当监审。我告诉她,一位程派传人(也是她的学生)应约照别人大改过的剧本把一出程派名剧搬上了银幕。她很关注,急着问我要了碟片,说一定要看。第二天,一到大赛现场,她拉着我很生气地说:“我看过了,怎么能这样乱改程派经典剧目呢?对经典,首先要敬畏,只有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才是真正的创新。这种打着创新旗号迎合市趣硬塞私货篡改经典的做法,会毁了程派艺术!”言之凿凿,掷地有声。至今,她捍卫艺术的尊严、纯洁和神圣的音容笑貌,还活跃在我脑际。

  以戏“济世”的世济先生,精神永存,英灵安息!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