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京剧花旦刘长瑜收徒
发布时间:2016-05-24

  本报讯(记者 怡梦) “希望年轻同仁们坚定信念、锲而不舍、刻苦钻研,多练、多学、多看、多问、多思考,为京剧艺术的传承发展奋斗终生。 ” 5月20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在收徒仪式上表达了对后辈的期许。当日,国家京剧院优秀青年花旦演员李晨行拜师礼,拜刘长瑜为师。收徒拜师仪式上,多位京剧界前辈发表感言,回忆自己的从艺历程,探讨京剧艺术教育问题,勉励年轻人勤学苦练、德艺双修,为京剧艺术再传薪火。

  刘长瑜是中国著名京剧花旦表演艺术家,曾在《红灯记》中扮演“李铁梅” ,代表作还有《卖水》 《春草闯堂》等。李晨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来到国家京剧院即跟随刘长瑜等艺术家学习,先后在《桃花村》《春草闯堂》 《白蛇传》 《曙色紫禁城》中担当主要角色。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