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名伶红线女:她的传奇从未老去
发布时间:2014-12-09
  一代粤剧名伶,表演艺术大家红线女,于12月8日晚8时40分在广东省人民医院猝然病逝,享年89岁。而此前一天,她还在自己的红线女艺术中心给广东粤剧学校的28名学生亲自上课。
  红线女(1924.12.27-2013.12.8),生于广州。红线女在去世前一天仍然在给学生上课。图为2013年11月27日,她听取毕业35年学生的特别汇报。

1951年,粤剧《一代天骄》剧照。

  “昭君出塞无悲意,一曲荔枝天下知”。在岭南地区,没有人不知道红线女,不知道她的《昭君出塞》。甚至一度,全中国人民都知道红线女和她的《荔枝颂》。在国人心中,红线女,就是粤剧艺术的代名词。 

  2010年,当86岁的红线女穿着红色高跟鞋登上上海白玉兰奖终身成就奖的领奖台,跳步轻盈,笑声朗朗地说“我是18岁的红线女”时,谁也不会想到,3年后,这个美丽依旧、活力依旧的老太太,会这么快地离开我们。

  一代粤剧名伶,表演艺术大家红线女,于12月8日晚8时40分在广东省人民医院猝然病逝,享年89岁。而此前一天,她还在自己的红线女艺术中心给广东粤剧学校的28名学生亲自上课。因为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这位粤剧艺术大师就这样突然走了。她给广东粤剧留下了“南国红豆”的千古佳誉,也给自己留下了一个倾国倾城的人生传奇。

  人生的最后一刻 

  给了粤剧艺术 

  红线女的人生最后一刻,依然是给了粤剧艺术的。

  12月7日,广东粤剧学校28名学生到红线女艺术中心上课,因为十天前,广东粤剧学校举行了1978届演出晚会,红线女为晚会亲笔题词“粤剧情系我心”,并且亲临现场观看节目。演出结束后,学生们都急忙去了后台卸妆。红线女心里想着给学生们做些点评,一看找不到学生,就约了他们7日见面。

  那一天,学生们在红线女面前轮番表演,从咬字吐字到唱腔姿势,红线女一一点评。有时点评到一半,红线女还会亲自示范唱一段。点评结束,已经接近下午1点钟,学生们跟红线女合影留念后,才依依不舍地离去。顾不上吃午饭的红线女腰有点不舒服,但精神却不错,两个多小时里不断地鼓励学生要努力成才,今后争取当粤剧舞台上的“角儿”。

  授课结束后,红线女的弟子郭凤女告诉老师,她在8日晚上要举办一场慰问粤剧老艺人的演出。红线女听了很高兴,要了两张票,说:“这是好事,我一定过去看看。”但最终,郭凤女没能等到自己的恩师。

  8日下午5时左右晚饭时,红线女感到心脏不适,被送至医院,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救终宣告无效,最终告别了人世。

  得知消息后,红线女身边的人几乎都不敢相信这是事实。红线女的得意门生、红豆粤剧团团长欧凯明知晓后哽咽不已:“太突然了。前天我还和她一起吃饭,她每天早上都会请学生喝早茶,聊得很开心。”

  而就在11月30日,红线女还站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舞台上,参加广州粤剧团60周年志庆晚会,并演唱了她的经典名曲《荔枝颂》。结束时,红线女上台呼喊,“我今晚不是非常高兴,我是万万万万分高兴。”笑声响遍整个晚会。谁都没有想到,这是红线女的舞台绝唱。

  从小燕红到红线女 

  出身粤剧世家的红线女,原名邝健廉,一个有着浓郁南粤文化气息的姓名。原籍广东开平县单水乡,1924年12月27日生。她的家庭是当地的大族,父亲邝亦膜在广州开设药材店(兼卖药酒),家境不错。红线女家族中有不少粤剧名伶,她也因此自小是个戏迷,对于话剧、京剧、汉剧、粤剧,都有浓厚的兴趣。

  1938年,14岁的邝健廉随母亲赴香港,师从舅母学习,一开始艺名叫小燕红,后来因为喜欢“红线盗盒”的侠义故事和个中精神,改艺名为红线女。从此以后,这个名字成了中国艺坛的传奇。

  抗战时期香港沦陷,红线女在广州认识了之后同为粤剧大师的马师曾,参加了他的剧团。1943年,在《刁蛮公主憨驸马》中,红线女因一次机会正式跃升为正印花旦。而此后,马师曾因教戏经常有机会接触到红线女,并因此对她产生了情愫,而红线女对马师曾也颇有爱意。两人很快走到了一起。1944年,红线女嫁给了比她年长24岁的马师曾,11年之后,两人离婚,但艺术上的合作却一直没有中断。

  1946年,抗战胜利后,红线女再度定居香港。在香港的十年,她拍过近百部电影,是粤剧、电影双栖影星。逢到新片上映,观众祝贺她演出成功的花牌曾有三层楼那么高。

  然而,就在她在电影艺术事业红极一时的时候,红线女却不甘做摇钱树,用私房钱组建真善美剧团。上世纪50年代初,又组建了红星粤剧团。1952年,她在演出《一代天骄》、《王昭君》,改编《蝴蝶夫人》和莎翁名著的实践下,根据自己的天赋、嗓音条件,在传统旦角的基础上,融入京腔、昆腔演唱艺术和西洋美声技法,创造了使海内外观众为之倾倒的“红腔”。把粤剧旦角唱腔发展到一个崭新的阶段,而红线女也就此成为举世闻名的粤剧表演艺术家。

  1955年,受到新中国的感召,也为全国上下的戏剧改革、戏剧为人民服务的热潮所震撼,红线女放弃了在香港极为优厚的物质待遇回到广州,自此之后为粤剧艺术奔走终生。

1956年,电影《原野》剧照。

1994年,红线女(右)在京演出《白燕迎春》。

  终其一生为艺术 

  1966年“文革”开始,红线女受到迫害,离开了舞台,到广州扫大街,并且多次被造反派剃“阴阳头”。次年被下放到广东英德茶场劳动。

  因为“文革”,红线女有十三年零两个月没有唱戏。“最初,他们把我关在省粤剧院三楼。后来,他们说你回家吧……回来后的工作还是拉大幕。养鸡也试过,一个人管3间养鸡房,500多只鸡。”红线女曾回忆。 红线女的一生演过200多个粤剧剧目,塑造过众多女性角色,汇成独特的“红派”表演艺术体系,是粤剧艺术史上当之无愧的大师级人物。她对艺术的追求始终不曾停步,她曾拜梅兰芳为师,请程砚秋设计身段、水袖,请俞振飞指点《桂芝告状》,请周小燕改进《思凡》的唱腔,最终完成红派艺术的创造。“我还记得当年在天安门观礼台的时候,那是我第一次遇见梅兰芳梅先生,他和我说,你的艺术很好,还是回来工作好。后来我拜梅先生为师,他的很多话直到今天我仍然记着,所以我现在也督促自己,能学多少是多少。”红线女曾回忆。

  红线女终其一生对粤剧艺术进行着发展创新,并努力和其他形式融合。1984年,她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粤剧戏曲小调音乐会,这是中国戏曲艺人的首次个人演唱会,也是她在“文革”后首次登台。而后,她又尝试用钢琴、交响乐为粤剧伴奏。直到76岁的时候,红线女还为首部粤剧动画电影《刁蛮公主戆驸马》配唱,因为她希望能够让小朋友了解粤剧。

  虽然已经多年没有登台演出,红线女的晚年却一天也没有离开过粤剧艺术。在广州珠江新城的一栋艺术建筑里,一个集粤剧收藏、展览、展演等功能于一身的“红线女艺术中心”每天都在向公众免费开放,这是红线女一手促成的粤剧艺术中心。而在中国现存300多个地方剧种中,以在世的演员冠名的艺术中心,只此一家。

  这里也是开展国内外艺术交流、学术探讨和培训粤剧人才的专门场所。在过去的20多年里,只要是对粤曲表现出喜爱之情的孩子和年轻人,红线女都愿意倾囊以授,以至于每逢周末,红线女艺术中心就成为粤剧新苗的乐园。

  始终在求新的红线女说:“我学生不多,我对年轻一代要求不是要学我。”在这位艺术大家眼中,改革和创新是必需的,“不是现在,而是从很早开始,我就已经和我的同行们说,今天的一切,已经和过去有所不同。我觉得年轻人一定要继承,但也要改革创新,一定要有本剧种的特点,也要赶上时代的步伐。”

  永不老去的传奇 

  无论如何,红线女的一生,和这个“红”字,始终不曾相离。

  她是红极一时的一代名伶。她创造红派艺术,开辟了粤剧表演的崭新时代。她的“红腔”在高音域创造了难以攀登的高度,随心所欲、游刃有余。她演过四大美女,也可以演让周恩来叫绝的革命女性。无论是小家碧玉、大家闺秀,还是宫廷贵人、青楼妓女,都动人心弦。

  在60多年的表演生涯中,红线女不仅让粤剧“红腔”传遍大江南北,观众还遍及东南亚和美洲。连苏联和东欧的评委也被她的《荔枝颂》所征服,心悦诚服地送上“莫斯科世界青年联欢节金奖”,金日成和胡志明更是点名要看她的表演。

  因为红线女主演的一出里程碑之作《山乡风云》,周总理把“南国红豆”的赞誉给了广东粤剧。也因为红线女和她的丈夫马师曾,粤剧这个有着巨大地域障碍的地方剧种,成为了闻名全国的大剧种。

  然而,一代名伶也好,电影明星也罢,红线女最终选择成为了一个红色艺术家。1955年,因为周总理的邀请,红线女放弃了在香港如日中天的电影事业,回到内地。毛主席给她题字说:“活着、活着、再活着!要做人民的红线女!”她放弃了曾经的显赫,只带回一颗那个年代特有的赤子之心。

  她几乎拿遍了一个艺术家可以获得的所有荣誉。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的终身成就奖、联合国的“杰出艺人奖”,都只是其中之一。这些年,满头华发的老太太依然还在四处接受荣誉,并呼吁大家“多帮帮粤剧”。

  2008年,红线女来到上海,为云集整个广东粤剧界精英阵容的经典现代戏《山乡风云》来沪参演艺术节“摇旗呐喊”。那一年,和红线女相识多年的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徐玉兰、王文娟都赶来和好姐妹一叙旧情。那一年,她对上海的记者说,“我现在83岁(注:距离84岁还有2个月)了,很多人觉得我离开了舞台就离开了粤剧。但我想告诉关心我的人,我还在干粤剧,我这辈子从来没有离开过粤剧。即使是最困难的时候,我喂鸡的时候,我都是一边喂一遍走圆场、练水袖。因为我相信最困难的时候都会过去的,而事实上,困难的时候确实最终过去了。”

  2010年,她在上戏剧院的舞台上领奖,一双红色高跟鞋分外耀眼。八十几岁的年纪,依旧可以把年轻的晚辈主持人白燕升耍得团团转到找不到方向,然后当众哈哈大笑。唱起《荔枝颂》时,依旧是震撼当场、声线绕梁不减当年的高腔。她笑称“我是18岁的红线女”时,全场都会心地笑、鼓掌,大家由衷觉得台上的老太太属于一段传奇——风华绝代,青春不老。

  红线女爱穿红色。见过她的人都会感慨,她的美,她的年轻。无论何时,老太太总是一头华发,映衬着白皙的面容,红框眼镜下依然是顾盼生姿的眼睛。

  在儿子马鼎盛看来,“我母亲对艺术的奉献和她的爱国情怀是不可分割的。因为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民族,她才能这么热爱粤剧艺术。”也许,正因为有一颗对艺术和民族的赤子之心,红线女和她的传奇一样,其实不会老去。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