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 再活着 更活着成劳动人民的红线女”
发布时间:2011-06-28

  红线女在艺术舞台上驰骋数十个春秋,受聆于前辈,浸润于传统,博采众长,创造出独树一帜、影响深远的“红腔”唱腔艺术和“红派”表演艺术。  记者 邵权达摄(资料图片)

红线女艺术中心。记者黎旭阳 摄(资料图片)
    1958年,毛泽东主席多次来广州,并且在广州度过了65岁生日。其间,他接见了红线女,勉励其“活着,再活着,更活着,变成劳动人民的红线女”,这是毛主席对红线女一生艺术道路的指引。如今,这18个字镌刻在红线女艺术中心大堂正中央,这成为红线女的座右铭。本报记者近日专访红线女。红线女回忆了与毛主席的交往。红线女感慨“变成劳动人民的”过程艰辛,但她终于做到了,并相信毛主席的指引是对的。
    1 国庆观礼受梅兰芳触动回国
    “你还是回来工作好”
    这是一个星期天的下午。广州红线女艺术中心的小剧场内,来自荔湾区少儿艺术学校的7个10岁左右的小朋友逐个登台展示,红线女坐在台下。她穿着标志性的一袭浅红的衣服,披着粉红的披肩。“你要把屁股藏起来,别让观众看到,不然就不美了。”“你这个丫头抢了公主的戏,不应该。”每个小朋友演完,红线女逐一作细致的点评。有个演林冲的小男孩进步很大,红线女高兴地拉他坐在自己身边,并给他端上一杯热茶。已86岁高龄的红线女如今仍日夜工作在粤剧推广的第一线。为了粤剧,她年轻时学戏、演戏,老来教戏、讲戏,就像周围人所说,“做一切有利于粤剧发展的事情。”
    1955年,在香港已成名的红线女应邀参加国庆观礼,当时梅兰芳先生对她说,“你还是回来工作好”,红线女一时不知如何回答是好。当目睹新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后,红线女深受触动。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回到香港,我谁都不见,就对爸爸说,我想回新中国工作。爸爸说,你早就该回去了。他这么说,我当时真是很开心。”回到广州后,红线女以饱满的热情弘扬粤剧艺术。2008年她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粤剧代表性传承人。
    2 毛主席邀红线女一起游珠江
    “你也下来游一游”
    1958年4月,毛泽东主席在广州开会,主要讨论工业问题,会议一开就是好几天,毛主席往往是开完会就下珠江游泳,有时候会议就在船上开,休息的时间也下水游一会儿。
    毛主席经常游的地段在珠江白鹅潭至石围塘一带。
    1958年4月,红线女近距离见到了毛泽东。当时她正在中山纪念堂演出《昭君出塞》,忽然听到欢声雷动,才发现是毛主席来了。随后,主席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演出。
    几天后,也就是1958年4月30日,陶铸夫人曾志来接红线女,说:“主席要请你吃饭。”
    当时毛主席在白鹅潭游泳,红线女发现主席泳技极佳,有时仰泳,有时划水,非常自由舒畅。
    “他说你也下来游泳,我说我晚上还有演出,就不下水了。”半个多世纪过后,红线女告诉本报记者,当时说自己晚上有演出并非托词,她确实是有演出,当时跟主席吃完饭后,她就开始准备化妆,进行演出去了。
    3 毛主席题写鲁迅诗句赠红线女
    “活着,再活着,更活着”
    半年后,中共八届六次全会在武昌举行,红线女随团为全会演出。演出结束后,红线女请求毛主席给她写几个字,主席高兴地答应了。毛主席一生推崇鲁迅,当晚他就写下鲁迅的两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第二天,叫工作人员将此题词转交给了红线女。
    毛主席还在诗句前,写了一段类似小引的文字:“一九五七年,香港有一些人骂红线女,我看了高兴,其中有黄河。他骂的是他自己,他说他要灭亡了。果然,已经在地球上被扫掉,不见了所谓黄河。而红线女则活着,再活着,更活着,变成了劳动人民的红线女。1958 年,在武昌,红线女同志对我说,写几个字给我,我希望。我说:好吧。因写如右。”最后落款:“毛泽东,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一日”。
    红线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对毛主席是非常尊重的。他知道我放弃了香港的工作和生活,他认为我做的是对的。
    他这样肯定我,认为我应变成劳动人民的红线女,那我只有努力变成劳动人民的红线女,我不能跟劳动人民有什么利益冲突。”
    4 “文革”期间被送到农场
    “怎样我都相信毛主席”
    “文革”期间,红线女一家受到滋扰和迫害,被逼离开了自己心爱的艺术,去扫大街,并且多次被“造反派”剃“阴阳头”,1967年被下放到广东英德农场劳动。红线女接受采访时主动向本报记者说起这段过往。
    “农场里有500多只鸡,我一个人养,三个很大的房子,我叫它‘鸡屋’,我去挑谷,回来烧火。
    那时候有一个演员,因为得罪了红卫兵,她被放在‘鸡屋’,她受不了,吃完饭走到‘鸡屋’里面就自杀死了。
    我觉得太惨了。她与我们不同,我一直在工作,有什么问题都拉我出来斗,很多人还是爱护我的,打也不是真打。群众也知道谁是好人,我们里面没有坏人。那个同志自杀死了,我很痛苦。她不应该死的。”
    红线女说:“怎么样我都相信毛主席。喂鸡也是一种劳动,我要把鸡喂好。我就是这样走过来了。我也这样做到了毛主席说的‘变成’,不改变怎么能‘变成’。”她不断地强调“变成劳动人民的红线女”中这个“变”字。
    红线女对目前自己的状况非常满意,“现在红线女艺术中心没有不好的东西,没有不利于团结的东西。搞艺术就搞艺术,艺术还是为人民服务的艺术。”
    小花絮
    田鸡是益虫
    毛泽东不肯吃
    一天晚上,毛主席请红线女吃饭,在宴席上有一道菜是田鸡。红线女回忆说:“毛主席有良心!为什么?当时我说,‘主席,您请吃田鸡’,他说,‘不吃!田鸡是吃害虫的,我不吃它。’”主席不吃田鸡,席上其他人也不吃了。席间毛泽东聊起了文艺。说到《西游记》,毛泽东说最喜欢“猴子”,不喜欢唐僧。唐僧一有事就哭,又没主见。四大名著中,最重要是《红楼梦》,每个人一年至少要看两次。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