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霞交响粤剧音乐会追忆红线女
发布时间:2015-01-30

  琼霞交响粤剧音乐会研讨会发言摘登 

  1月16日晚,由广州市文联、珠海市文联、广东省剧协、红线女艺术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琼姿霞彩报恩师——红线女”琼霞交响粤剧音乐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隆重上演。红线女入室弟子、珠海粤剧团团长、梅花奖得主琼霞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融合中国粤剧艺术和西方交响音乐的视听盛宴,引发轰动。这是粤剧艺术的一次大胆创新。17日下午,本次音乐会的学术研讨会在广州红线女艺术中心举办,近20位与会专家就琼霞的粤剧艺术特色以及其对粤剧的探索尝试发表了看法。现摘录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编 者

  努力完成红线女老师的未竟之业 

  乔平(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主席)

  “琼姿霞彩报恩师——红线女”琼霞交响粤剧音乐会由广州市文联和珠海市文联等单位共同主办,体现了对该活动的高度重视。音乐会开得十分成功,有三方面重要意义:一、是一次社会各界对红线女老师逝世一周年的缅怀纪念活动。二、证明了琼霞完全能够传承红线女老师的精神和艺术。三、是振兴粤剧的一次具体行动。相信红线女老师逝世以后没有完成的事业,经过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完成。让粤剧再往前发展和推进,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这是我们的共同心愿。

  探索是红线女的一贯追求 

  姚俊(珠海市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

  琼霞拜红线女为师后,在艺术上学到了红线女不少精髓。这台交响粤剧音乐会,以粤剧演戏的形式和交响乐搭在一起,是一种新的尝试,这种探索也是红线女老师的一贯追求,目的就是让粤剧能够多方面吸引观众,更具生命力。

“琼姿霞彩报恩师——红线女”琼霞交响粤剧音乐会研讨会现场

  继承红线女红腔韵味、彰显行家本色 

  黄壮谋(广东粤剧院原音乐设计、首席伴奏员)

  看了琼霞的粤剧交响音乐会,很高兴,她给了广州粤剧迷一份很好的礼物。整场晚会节目紧凑,很精彩。琼霞的唱念做打都很出色,继承了红线女自创的一种亮丽。她表演的不同角色,很好地继承了红腔韵味。

  不管成功与否,勇气很了不起 

  吕成忠(广东省文联原专职副主席)

  整场晚会是粤剧与其他兄弟艺术的合作,进行的大胆改革探索,不管成功还是不成功,勇气已经很了不起。琼霞的成功首先要感谢父母,给予她这么好的基因,天生丽质。第二要感谢改革开放,感谢红线女老师。更主要的是她自己的刻苦努力和对艺术的精益求精。

  没有坚守、执著,不可能有今日成就 

  倪惠英(广东省剧协主席、广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梅花奖得主)

  琼霞是粤剧界的骄傲。现在粤剧的发展环境并不好,但她在珠海能够坚持下来,而且在艺术上取得那么大的成绩,不是容易的事。没有坚守、执著、好学、勤奋,是不可能有今日成就的。对于红派艺术,很多人只继承了唱腔,对完整剧目的传承比较少,而琼霞在这方面恰恰做得比较充足,她一直在不断地模仿和学习。 

红线女之子、著名军事评论员马鼎盛(左一)担纲音乐会主持人

  琼霞领悟了红派艺术的精髓 

  黄心武(广东省剧协原副秘书长、艺术创作室主任)

  粤剧的发展需要人才,没有人才就没有粤剧。新中国成立以来,好像还没有新的粤剧流派出现,这不能不说是遗憾。学红派的人很多,我觉得琼霞她是学到位了。她领悟到了红派的精髓,不仅是形似和神似,而且和自己的艺术特点结合起来,发展了红派艺术。

  艺术允许探索 

  余勇(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市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琼霞无论做人还是做戏,都做得很好。艺术允许探索,作为粤剧从业者和观众都应该支持。现在琼霞已经进入艺术的黄金时期,希望能在以后的时间里,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流派。

  文化建设要扎扎实实下功夫 

  何笃忠(广东粤剧院艺术创作室原副主任、广东粤剧促进会副会长)

  上世纪90年代末,珠海的艺术舞台曾经大放光彩,粤剧《伶仃洋》和音乐剧《四毛英雄传》就诞生在这里,琼霞就是凭借《伶仃洋》脱颖而出的。文化建设要扎扎实实下功夫,要长期做工作,不是靠短期或一时的激情。如果搞得不好,可能会成为海市蜃楼,热闹一阵子就烟消云散了。

  一个唱段要唱20分钟以上,太厉害了 

  李素华(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

  我很感慨,一个唱段要唱20分钟以上,太厉害了。我之前听说一场戏要演3小时,非常佩服。红老师的心血、精华都学到了。把老百姓最喜欢的、最认可的传承体现出来,这就是对恩师最好的报答了。

  为照顾红线女,琼霞在病房地上睡了一夜 

  蒙菁(红线女艺术中心党委副书记)

  琼霞是一个勇于追求、懂得感恩、默默耕耘的艺术家。每次只要她知道红老师住院,都会赶到医院看望。有一次,琼霞坚持要整晚陪着。我听当天值班同事说,当时她问医院要了两个棉被,红老师在病床上,琼霞就铺了一个棉被在地上睡了整整一夜。

  粤剧与交响乐相得益彰 

  练行村(红线女艺术中心副主任)

  我是第二次看琼霞的粤剧交响演出,真的很感动,让我眼前一亮。琼霞不负众人所望,把交响乐跟粤剧表演融合在一起,没有让交响乐抢过了粤剧,保留了粤剧的原有韵味,两者相得益彰,对拓宽粤剧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琼姿霞彩报恩师——红线女”琼霞交响粤剧音乐会剧照 

  《渔女情》得益于琼霞的指导 

  杜鸣心(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成就奖得主)

  写《渔女情》时,原本琼霞已经请了本地一个作曲家,但她为了精益求精,还是希望我试一试。我连广东话都不懂,她就亲自到北京去跟我沟通,每个音、每个字都给我解释得清清楚楚,非常认真,非常谦虚,《渔女情》可以说是在她的指导之下完成的。

  角色多样、反差强烈 

  胡芝风(梅兰芳弟子、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名誉会长)

  整场音乐会,琼霞的角色选择反差很强烈,行当又不一样,有花旦、有青衣,有现代戏、有传统戏,有小姑娘、有中年妇女,充分体现了她对角色的驾驭能力。她那么年轻,做到这样很不容易。这些精彩名曲,集中体现了她的艺术特色。

  粤剧界像琼霞这样难得的演员屈指可数 

  唐平(广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

  琼霞是一个非常用心、在艺术上有非常高追求、很难得的粤剧演员。现在粤剧界这一类的演员屈指可数。她追求艺术追求到这种境界,执著得不得了。琼霞的成功有她个人的努力,也很幸运有这些大师们的指点。

  既做剧团管理工作又保持了艺术青春 

  段岭(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星海音乐学院声乐教授)

  看了琼霞的演唱,感觉以这种音乐会的形式呈现粤剧演唱,弘扬红腔,挺新颖的。琼老师声音圆润,很有吸引力,表演很全面,既做剧团管理工作又要保持艺术青春,非常不容易,我很佩服她。

  艺术生涯的里程碑 

  林金洲(广东省剧协秘书长)

  这次音乐会在琼霞个人的艺术生涯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音乐会难度不小,对她的体能、演唱都是很大的考验,从整场音乐会的效果来看,她做得很好,音乐会排练时间仓促,能达到这么高水准,充分凸显了她的表演和演唱功力。

  红派传人正在加速步入黄金期 

  李仪(《广府人》杂志主编)

  作为一个外行,我也被琼霞声情并茂的倾力出演深深打动,同时也感到非常欣慰——红派传人在成长,而且正在加速步入成熟的黄金期。她们承传的不仅是红线女的艺术精华,更多的是大师追求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艺术精神。

  在艺术道路上继续努力前行 

  琼霞(红线女入室弟子、珠海粤剧团团长、梅花奖得主)

  我真的很幸运,除了我的老师以外,还有很多前辈给我鼓励。今后,我会按照各位老师对我的指导和批评,在艺术道路上努力前行。一是要进一步继承红老师的粤剧艺术。二是不断尝试吸引年轻观众的新形式。三是争取打造更多符合自己的新剧目。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