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大师红线女逝世 享年89岁
发布时间:2013-12-09

  12月8日晚8时40分,一代粤剧大师红线女在医院病逝,享年89岁。昨晚,广东省粤剧团通过官方微博向外界发布了红线女去世的消息,称“红线女老师毕生致力振兴粤剧,对粤剧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罗家英等晚辈也发文悼念。

  罗家英发悼文 

  昨晚11点左右,广东省粤剧院官方微博发布了红线女去世的消息,消息中写道,“深切怀念著名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红线女老师的去世是广东粤剧界乃至全国文艺界的一大损失。”在微博发出一小时里,转发评论已达两千多次。

  著名粤剧演员、影视明星罗家英也发文悼念说:“红线女,女姐今晚8时40分走了,一代宗师离开了心爱的粤剧,女姐一路走好。永远怀念您。”据罗家英透露,他从广州得到消息,红线女因急性心肌梗塞去世。

  上月底还曾登台 

  据记者了解,11月26日晚,89岁高龄的红线女还来到《广东粤剧学校78届40周年志庆晚会》的现场,当晚除演出了粤剧折子戏《昭君出塞》《二堂放子》《水漫金山》等经典节目外,还有现代粤剧《杜鹃山》、《沙家浜》等选段。甚至在演出前一晚,作为艺术总监的红线女不顾年事已高,坚持来到彩排现场把关,她对粤剧艺术的热爱可见一斑。

  关键词 

  红线女 

  红线女,1924年出生于广东开平,初起艺名小燕红,后同班著名艺人靓少凤对她讲述了“红线盗盒”的侠义故事,建议她改为红线女。红线女从艺70多年来,演过近百个粤剧,拍过90多部电影,成功地塑造了古今中外各类妇女的艺术形象。

  红腔 

  红线女在艺术上勇于革新,曾拜师京剧大师梅兰芳,也曾向昆曲大师俞振飞学戏。她在继承粤剧传统的基础上,吸收、借鉴京剧、昆剧、话剧、歌剧、电影以及西洋歌唱技巧,加以融合创造。她所创造的“红腔”,炉火纯青。

  南国红豆 

  1956年,红线女和马师曾进京演出粤剧《搜书院》。后来,周恩来总理提到了粤剧,肯定了马师曾和红线女的贡献。

  周恩来还说“昆曲是江南兰花,粤剧是南国红豆”,从此,粤剧便有了“南国红豆”的美称。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