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线女简介
发布时间:2018-10-23

  红线女1925-2013),原名邝健廉,19251225日出生,广东开平人,红线女艺术中心主任,粤剧“红派”艺术创始人。曾任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四、六、七、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红线女出身于粤剧世家,从小受到粤剧艺术的熏陶,12岁拜师学艺,14岁始用艺名“红线女”,从此活跃在粤剧舞台。她在粤剧唱腔方面博采众长、大胆创新、精益求精,创立了独树一帜的粤剧“红腔”和“红派”表演艺术。抗日战争时期,曾加入马师曾的抗战剧团,坚持在广西等地演出爱国及传统剧目。 

    1955年,红线女赴京参加新中国成立6周年国庆观礼活动。同年12月从香港回到广州,进入广东粤剧团工作,任副团长兼演员。19565月,在北京演出《搜书院》《昭君出塞》,周恩来总理观看《搜书院》后,亲切地把粤剧誉为“南国红豆”。195812月,为中共八届六中全会献演《关汉卿》。1959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任广东粤剧院副院长兼演员。1963年,组建广东青年实验剧团。19748月,任广东省文化局副局长。19799月,任广州粤剧团艺术总指导。19819月,任广州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席。19821月,任广州市文联副主席。1983年,组建广州实验剧团。1990年,组建小红豆粤剧团,任团长。1994年,任广州红豆粤剧团团长。1997年,任红线女艺术中心主任。 

    从艺70多年来,红线女一直心系艺术、心系人民。在粤剧方面,塑造了上百个栩栩如生的舞台艺术形象,演绎的名曲唱段脍炙人口,代表作有《蝴蝶夫人》《清宫恨史》《刁蛮公主戆驸马》《搜书院》《关汉卿》《山乡风云》《昭君公主》《昭君出塞》《焚香记》《李香君》《祥林嫂》《白燕迎春》等。在电影方面,领衔主演了《慈母泪》《家家户户》《原野》《秋》等上百部电影。 

    作为享誉世界的粤剧艺术家,红线女获得众多国内外荣誉。如1957年,获第六届莫斯科世界青年联欢节古典歌曲比赛金质奖章;1985年,获联合国亚洲表演艺术协会授予的“杰出艺人奖”;2002年,获广东省政府颁发的“粤剧艺术杰出贡献奖”、文化部颁发的首届“表演艺术创作研究成就奖”;2008年,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粤剧代表性传承人;2009年,获中国剧协颁发的首届“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2010年,获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终身成就奖、广东省首届文艺终身成就奖;2012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2013年,获首届世界广府人“十大杰出人物”称号。 

    红线女为粤剧事业身体力行、扶掖后辈,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和中青年粤剧表演艺术家。曾多次赴美国、加拿大、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及我国港澳地区演出,对传播粤剧艺术、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增进中外友谊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0910月,粤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红线女同志的一生,是为中国戏剧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生;是不懈追求艺术理想,辛勤探索,不断创造的一生。她对粤剧事业的传承、创新、弘扬、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毛泽东主席曾为她题词:“活着、再活着、更活着,变成了劳动人民的红线女。” 

    她的生命属于艺术,她的艺术属于人民!这正是红线女从艺70多年的真实写照!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