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艺术家胡可欢度90岁生日
发布时间:2011-02-25

  “祝您生日快乐!”紧紧握着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剧协顾问胡可的手,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对老艺术家表达着深深的祝福。

  2月23日,李屹在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刘卫红等的陪同下,来到胡可家中,向他祝贺90岁生日。除了鲜艳芬芳的花篮和生日蛋糕,中国文联还精心为胡可准备了一件很有特色的生日礼物——书法作品“寿”。这幅作品由中国书协副主席苏士澍书写,篆体“寿”字遒劲有力,款识为“贺著名剧作家胡可九十大寿”,透出对老人的深情祝福。

  胡可精神矍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春节之前,您已经来看过我。今天,您又代表中国文联来给我过生日。这让我感到很温暖,很亲切!非常感谢中国文联领导的关心!”胡可表达着心中的感谢。

  “像您这样的老前辈是文艺界的宝啊!”李屹说,“我到文联工作时间不长,但接触了比较多的艺术家,感到他们真是德艺双馨。老艺术家们在做人从艺方面的可贵品质非常值得年轻文艺工作者学习。”李屹和胡可愉快地交谈着。

  “刘萧无是我的老师,我曾经和他一起工作过。”胡可谈起了新疆文艺界的情况。

  “刘萧无是一个很有影响的作家,在新疆带出了一批少数民族作家,还曾经担任过新疆文联主席等职务。你们这些老前辈对新中国的文艺发展贡献很大。”“您是第一次全国文代会的代表,您见证了文艺事业和文联事业的发展啊!”李屹称赞说。

  “近两年出门少了,但一直通过《中国艺术报》等报刊关注着文艺界的动态。这些年来,尤其近5年来,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的工作做得很好,文艺界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春节的时候,从电视上看到了今年‘百花迎春’大联欢的盛况,感到很振奋,文联很有凝聚力。”说起文联工作和戏剧事业,胡可十分高兴。

  李屹还仔细询问了胡可的身体情况,祝愿老人健康长寿,艺术常青。屋里花香弥漫,大家交谈甚欢,一派融融的氛围。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