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掬芬的书房
发布时间:2005-03-25
  3月23日,又一次和方掬芬老师通电话,记者得知,她已搬完家,家住北京朝阳区工体东路康堡花园,遂去拜访这位有“终身儿童”之称的中国著名戏剧家。
  新居宽敞明亮。客厅里一排书柜摆满各类书籍,更摆放了很多玩具。看出喜爱读书的老人,仍有一颗童心。“这些玩具是几十年来参加活动时送的,每一个玩具都有一个故事。”老艺术家沉浸在对演艺生涯的回忆中。
  书房在西面,书柜里摆放着古典文学、工具书、中外小说、剧本等,还有她父母的照片以及她与丈夫著名剧作家王正的合影照片、自己年轻时的照片。西南角有玻璃窗,采光很好,书桌就放在这里,桌上摆着些书刊本本和一些零食。记者看到一个本子里记满了许多名家为她题写的亲切话语。老艺术家念了其中一句:“七十岁的人,八十岁的腿,十岁的心,二十岁的嘴。”念完由衷一笑。原来,几年前方老师在新加坡访问时不慎摔了一跤,腿伤至今还没有好。记者望着这位面目慈祥又心胸开朗的艺术家心中不免一阵感动。
  方老师依然关心中国的艺术事业,关心儿童戏剧的发展。前两天儿艺招收演员,她还到场担当评委呢:“看到那么多人热爱儿童戏剧,看到他们表演得那么好,真高兴啊!”
  方掬芬,女,汉族,1929年11月11日生于湖北省武汉市。1948年在苏州国立社会教育学院艺术教育系学习戏剧专业。1949年7月到北平参加中国青年艺术剧院。1953年中国儿童剧团成立,成了一名儿童剧演员。1954年底,考入由前苏联戏剧专家鲍·库里涅夫任教的中央戏剧学院表演干部训练班,学习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演剧体系,1956年夏毕业。这年6月1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正式成立,回剧院任演员和表演教师。在剧院,曾扮演过《小白兔》中的小雌兔、《玛申卡》中的玛申卡、《大灰狼》中的小喜鹊、《马兰花》中的小鸟、《岳云》中的金弹子、《以革命的名义》中的别佳、《奇怪的“101”》中的远航、《报童》中的蛐蛐、《喜哥》中的喜哥、《十二个月》中的大妞等40多个戏剧和电影里的角色。
  在中国戏剧舞台上,由专业的成年演员来表演儿童形象,她是第一人。1986年,出版《漫长的童年》一书。曾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院长、名誉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八、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副会长,曾以中国著名戏剧家的身份访问日本、前苏联、澳大利亚、越南、新加坡、韩国、瑞典等国,在国际剧坛有广泛影响。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