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掬芬——87岁的孩童
发布时间:2016-06-01
  2016年6月1日讯,2016年的“六一”儿童节,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建院60年。院庆大会上,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已经87岁的中国儿童剧表演艺术家、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老院长方掬芬--坐着轮椅的她,被工作人员抬上舞台,当她接过奖章和证书时以及合影时,都像个少先队员一样,虔诚地敬礼;神情中,既有长者的平静和从容,也有孩子一样的纯真。
  中国儿艺院庆之际,本报记者特意到方老家中,拜访这位自称为“永远也长不大的老太太”、有着“漫长的童年”的老艺术家,感受她童真永存的人格魅力,也带去观众们对她的想念和问候。
  “女人就是要漂亮!”
  记者刚一走进方掬芬老师的家,和老人家打招呼,方老师就把记者叫到面前,仔细端详了一番,然后说了句:“挺好!女人就是要漂亮!”
  记者见她鲜艳的湖蓝色上衣衬得气色格外好,头发梳的非常整齐,而且还描了眉毛,涂了口红,化了淡妆,便称赞她“漂亮”。她很开心,露出孩子一样纯真的笑容,又说了一遍:“女人就是要漂亮!”还说道:“不是那种俗气的漂亮,什么最漂亮?就是很自然!”她还说:“漂亮,是我的权利,是任何一个女人的权利,不能太艰苦朴素,那是扼杀女人的天性!我才不把自己搞的乱七八槽的,我不吃不喝也要化妆。要用好的化妆品。”
  方老的女儿王朝晖在一旁笑道:“这是我们家唯一的女演员,每天都化妆,还要喷香水。我和我姐姐平时都不化妆,但每次出国,都会给我妈买化妆品和香水。”方老还回忆起她人生的第一支口红,是已经过世的丈夫、著名剧作家王正当年给她买的:“我们当年都在苏州国立社会教育学院上学,后来又都到青年剧院,他是个有学问的人,很有追求,长得也比我漂亮,我们很自然地就说到一块儿了。”方老有点娇嗔道:“他当年也没跟我来那一套(指讨好自己),如果他跟我来那一套,我早就不理他了,那样俗气死了!”说这话的时候,神情语气都像个正在恋爱中的小姑娘。
  “如果他们不请我,我自己也要爬回去!”
  方老对自己演了一辈子戏、还曾担任过院长的剧院充满深情,记者对她刚一提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今年将迎来六十华诞,她立刻说道:“我的整个心血都给他们了!”记者问她院庆时她回不回剧院?她说:“如果他们不请我,我自己也要爬回去!”说完自己也笑了,想了想,又说道:“回想我这一生走过来,真是感恩,老天爷怎么就把我安排到这个专门为儿童演戏的地方来了?我的运气怎么就那么好呢?!”说话时,她微微仰着头,阳光洒在她的脸上,全是幸福和喜悦。
  即便离休之后,她的心也从未离开过舞台,离开过孩子们。她为儿童剧的发展摇旗呐喊:“儿童剧发展必须是半公益的,国家负担太重的话,可以由公司来赞助。”“一定让今天风华正茂,创作热情旺盛的演员们在舞台上多实践,多为他们写剧本,创造条件,让他们多演好戏,千万别干扰他们。”她讲故事,当评委,尽管行动不便,可只要别人张口邀请,她必去无疑。她也经常回剧院看戏,参加各种活动,大家看见她都特别高兴,都喊着“老院长回来了!”她对大家说:“不要叫我老院长,就叫我老方,方掬芬!”
  唯一让她比较纠结的是,由于自己腿脚不便,如今只能依靠轮椅出行,回到剧院时,经常要让工作人员抬着轮椅上上下下,让她十分过意不去,总是把“对不起”挂在嘴边。
  “成功没有秘诀,就是要爱孩子”
  1929年出生在湖北汉口的方掬芬,8岁时抗日战争爆发,她和家人开始逃难生活,不到12岁,她和弟弟妹妹就被送进了“难童教养院”;之后母亲改嫁,父亲病重,未满15岁的她,承担起照顾5个弟弟妹妹的重任。
  1954年,方掬芬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干部训练班。1956年儿艺成立了,方掬芬成为剧院“表演教师”,给演员们进行业务培训。在儿童剧院,方掬芬参演了《双双和姥姥》《红皮球》《马兰花》等众多剧目。“我是一个演戏迷,只要有上台的机会,我就来神,不管是大角色、小角色、有话的角色、没话的角色,我都怀着极浓厚的兴趣来琢磨和创造。”曾由北京晚报记者转型为中国著名剧作家的过士行就说:“我的戏剧启蒙从儿艺开始,方掬芬是我崇拜的偶像。”对于自己的成功,方老说:“没有秘诀,就是要爱这一行,爱孩子,要有对事业的一种信念。”
  “真是没演够啊!”
  2014年,方掬芬还登台演出过。当时她的女儿王朝晖担任制作人的戏剧、根据契诃夫名剧《海鸥》改编的话剧《海鸥和别的鸟》中,缺一个老演员的角色,方掬芬听说后,便自告奋勇向女儿自荐:“我就是老演员啊!”于是,剧中便出现了令人惊艳的神来之笔——耄耋之年的儿童剧表演艺术家方掬芬,身穿一身柔美的粉色长裙,坐在轮椅上,虽然没有什么台词,但她的出现给原本热情躁动的舞台增添了一抹神秘的安静,也为颇为现代和先锋的艺术诠释带来了一份生命的深邃与厚重。
  记者问她“再次登上舞台是不是很兴奋?”方老的眼睛都亮了,说道:“那当然,演员哪有不好表演的啊!”她说自己一演戏,“别的都排在第二位了,特别开心!直到现在,一想起我梦幻般的舞台生活,想起我青年时代的那种感觉,依然按捺不住想演戏的冲动,真好像没演够啊!”
  听说有不少观众都还惦念着她,她的脸上又洋溢起了灿烂的笑容和光彩,非常开心,一个劲儿地说“感谢大家”。和方老告别的时候,记者请她在《漫长的童年》一书上签字,她拿起笔,如同小学生一样,一笔一划认真写下:“方掬芬送给可爱的朋友。”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