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丹、赵青父女绘画联展“丹青传情”
发布时间:2015-08-26

  8月25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丹青传情:赵丹、赵青父女绘画联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赵丹是新中国家喻户晓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他共拍摄了40余部故事片,塑造了一系列出色的艺术形象。特别是他主演的《十字街头》《马路天使》《乌鸦与麻雀》《烈火中永生》等影片以及塑造的李时珍、聂耳、林则徐、许云峰等银幕形象,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不朽经典。但鲜为人知的是,赵丹还是一位成就斐然的画家。1931年,16岁的赵丹进入刘海粟开办的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国画系,师从中国画大家黄宾虹、潘天寿专攻山水画。在美专的3年时间里,他勤奋好学,画艺突飞猛进,得到黄宾虹、潘天寿亲传和好评。虽然后来踏上戏剧和电影表演之路,但在演艺生涯中,他从未放弃绘画创作。他的绘画作品继承了中国画传统,并融入自己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情怀,既有黄宾虹山水的苍翠华滋,也有吴昌硕、潘天寿的笔墨意境。赵丹逝世后不久,他的夫人黄宗英将其部分画作捐献给了浙江省博物馆。 

20世纪50年代,周恩来与赵丹、夏衍等畅谈中国电影发展现状

  展览展出赵丹国画25幅,大多数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拍摄电影期间创作的。有1956年在浙江拍摄电影《李时珍》期间创作的绘画作品4幅,即《桐庐渡头图》《浙江农村写生稿》《富春江畔图》《浙江天目山龙潭飞瀑图》;1961年和1962年为拍摄电影《鲁迅传》,随摄制组在浙江绍兴等地走访鲁迅故地、体验鲁迅故乡风情期间挥笔创作的作品,包括《鲁迅故乡写生图》《雁荡山大龙湫图》《兰亭清溪图》《禹陵图》《三味书屋图》等。此外,1977年赵丹和李苦禅联手创作了《映日荷花》,本次一并展出。这25幅作品中,20幅由浙江省博物馆提供,5幅由赵丹之女赵青的儿子刘彤提供(其中4幅捐赠并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1937年初,父亲赵丹、母亲叶露茜与未满6个月的赵青合影

  赵青是新中国培养的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在民族舞蹈特别是民族舞剧领域,取得了非凡的艺术成就,她主演的舞剧《宝莲灯》《小刀会》《八女颂》《梁祝》等风靡海内外。与父亲赵丹的从艺之路截然相反,赵青成为著名舞蹈家之后方习绘画。2008年,年逾古稀的赵青开始绘画创作,其作品充满着激情及浪漫主义的色彩。 

  展出赵青画作40幅,包括为纪念父亲创作的《银色的梦》《屈原》《聂耳》《林则徐》《李时珍》《烈火中永生》,反映自己舞蹈艺术的《为你而舞》《霸王别姬》《宝莲灯》《黛玉葬花》,以及“鹤”系列、“马”系列画作等。 

1979年初,赵丹、黄宗英与赵青在北京颐和园合影

  此次一同展出的还有反映赵丹电影表演艺术成就和赵青舞蹈表演艺术成就的珍贵历史照片和相关资料。 

  展览于9月9日闭幕。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