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青与松山芭蕾舞团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11-28

  2015年的春天,由我本人带队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的几位艺术家在日本东京举办“一带一路”中国文化走入日本的画展。我母亲赵青女士,也是这次画展的主要参展画家之一。画展在日本东京举办的相当成功。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先生、中国驻日本国大使程永华先生都来观看了我们的画展。日本观众盛况空前,反响强烈,曾经扮演过《追捕》的著名女演员,深受观众熟悉和喜爱的中野良子小姐对我说:“这是我见过中国画家举办的最成功的画展,您母亲和其他几位艺术大师的画深深感动了我。”

  但画展的成功并不是让我到今天都难以忘怀的。4月22日这一天,我将铭记一生,我相信和我一起去日本的所有协会理事、艺术家们,也会铭记这一天。

  那天,应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哲太郎及森下洋子的诚挚邀请,母亲赵青率领我们一行数人前往松山芭蕾舞团进行友好访问。当我们一行抵达目的地时,一条大街的两侧,站满了几十米长松山芭蕾舞团演员的欢迎队伍,他们手举日中两国国旗和鲜花,用中文高呼着:“欢迎赵青老师 ”。清水哲太郎团长、森下洋子女士及松山芭蕾舞团的主要演员站在队伍的前列,热烈迎接赵青及随行人员。这使我第一次感受到母亲与松山芭蕾舞团的感情是如此热烈、如此深厚。时隔多年,三位老艺术家的再次相聚,场面十分动人。

  为了欢迎赵青一行的来访,松山芭蕾舞团隆重安排上演了《白毛女》片段,并由森下洋子亲自主演。

  当演出结束时,突然出现了令人十分感动及震惊的一幕!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的全体演员在团长清水哲太郎及森下洋子的率领下集体向母亲赵青及一行随员跪下谢幕。

  看到这一突发的场面,母亲和我们都大为震惊,全场瞬间鸦雀无声,在场的人都眼含泪水,为这令人窒息的一跪而感动!清水哲太郎团长跪在排练厅的中间,他打破了沉寂,流着泪水对母亲说:“七十多年前的那场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灾难,松山芭蕾舞团是怀着谢罪的心情,从1955年开始排练芭蕾舞剧《白毛女》的。人类要作为兄弟姐妹那样在这片土地生存下去,所以必须友好互爱。今天,松山芭蕾舞团代表全体日本人民向全体中国人民下跪请罪,请赵青老师把他们的心愿带回中国,并传递给中国政府及中国人民”。

  这是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第一次在日本本土的舞台上集体向中国人民表示战争忏悔!也再度证明他们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好。

  两国各界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期待两国青年坚定友好信念,积极采取行动,不断播撒友谊的种子,让中日友好长成大树、长成茂密的森林,让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世世代代延续下去。”  

  在中国一提起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几乎是家喻户晓、路人皆知,她是日本民间文化团体,也是中日友好的象征。我的母亲、著名舞蹈家赵青女士与松山芭蕾舞团有着二代人的情缘。

  由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共同创建于1948年1月的松山芭蕾舞团是日本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松山芭蕾舞团是世界上首家将中国电影《白毛女》改编为芭蕾舞剧的艺术团体。

  自1955年2月12日,芭蕾舞剧《白毛女》在东京日比谷公会堂首演。1958年 3月3日到5月1日,松山芭蕾舞团一行46人。在此之后的 60 余年里,松山芭蕾舞团曾先后四次修改《白毛女》剧本、十五次访华、演出上百场,始终不渝地致力于中日友好交往。记载了一段中日民间友好交往的“芭蕾外交”传奇历史。

  诚如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1985年在回忆录序言中所写的那样:“我虽然学的是河流、港湾、道路、建筑等专业……但我已打定主意今后围绕文化交流这一中心课题,用芭蕾这门在日本新兴起的艺术,为在日中两国间架起一座、哪怕是一座小小的桥梁,献出自己的一生……,我坚信芭蕾舞《白毛女》也会成为连接日中两国交流的桥梁”。

  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清水正夫就曾说过,他是最爱中国的日本人,最爱中国文化的日本人,更是向中国人民谢罪的日本人。他一度蓄须明志,称“不亲眼见到中日邦交正常化就不把胡子刮掉”。

  他是这样说的,也忠实地履行了诺言,并且传承给了下一代。

  中国驻日程永华大使说:通过这种交流,松山芭蕾舞团成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真正桥梁,同时也成为一面高高飘扬的象征性旗帜。

  我的母亲、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赵青女士当年与松山芭蕾舞团的创始人清水正夫先生及松山树子女士有过多次的交往。并与他们的后代清水哲太郎团长及森下洋子女士成为多年的老朋友。

  母亲曾多次说:其实中国现代民族舞剧的发展与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姻缘。

  她说:“自己是幸运儿,是党和国家培养起来的新中国第一代舞蹈工作者。要将自己的艺术事业和为国争光、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紧密相连才会有意义。”

  1959年,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庆典晚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赵青主演的大型民族歌舞剧《宝莲灯》是第二场。一个演员,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的舞台上,绝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演出。演出一次次成功让母亲更加坚定了为国家、为人民做好舞剧事业的决心。

  母亲赵青女士和清水哲太郎及森下洋子一家二代人之间的这段感人故事,就像一颗传播中日友好的种子生根发芽结果。如今,他们都已是七八十岁的耄耋之年。我们应把这段感人的故事记录下来告诉下一代,对中日文化的友好交流必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愿我们中日两国人民永远铭记过去的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谱写两国人民和平友谊的新篇章!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