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表演艺术家和理论家资华筠逝世
发布时间:2014-12-10

  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和理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资华筠,因病医治无效,于9日晨在北京去世,享年78岁。

  资华筠,1936年3月出生,汉族,原籍湖南。1950年开始专业舞蹈生涯。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至1987年历任中央歌舞团领舞、独舞、领衔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等职,系国家一级演员,曾任第五届至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资华筠在舞蹈表演、理论和教学方面成就卓著,享有较高威望。2012年,她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舞蹈艺术终身成就奖。其在舞蹈表演方面的代表作品有《飞天》《荷花舞》《白孔雀》《思乡曲》《长虹颂》等。同时,资华筠已出版多部著作,其代表著作《中国舞蹈》荣获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此外,她还致力于国际文化交流,曾出访50多个国家,为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杰出贡献。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