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琴塔日哈
发布时间:2021-02-01

  斯琴塔日哈,著名蒙古族舞蹈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国家一级演员。1932年出生于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1948年进入内蒙古文工团担任舞蹈演员。曾任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内蒙古自治区舞蹈家协会主席等职。2010年,荣获中国文联第九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2012年,荣获第二届中国舞蹈艺术终身成就奖。

  先后表演过双人舞《希望》《柴朗与村女》《鞑靼》等;群舞《鄂尔多斯》《哈库梦》《布里亚特婚礼》《挤奶员》《藏舞》《红绸舞》《乌克兰》《采茶扑蝶》《牛奶站》等;舞剧《猎人与金丝鸟》《乌兰保》等;独舞《土尔扈特》《哈萨克圆舞曲》《盅碗舞》《筷子舞》《牧羊姑娘》《心中歌》等。 

  在蒙古舞教学方面卓有成就。1986年主持编写了《蒙古族舞蹈基本训练教程》;2007年主持编写出版了《蒙古族舞蹈精品课教程》。长期从事蒙古族舞蹈艺术的教学,桃李满天下,曾多次应邀赴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以及全国各地艺术团体讲学;1982年出席亚洲地区保护与发展民间和传统舞蹈讨论会,并宣读论文《保护和发展民间舞蹈艺术》。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