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爱莲谈民间舞蹈
发布时间:2013-08-14

  世界知名的舞蹈家戴爱莲女士,耄耋之年,两次到楚雄参观访问、深入生活,在楚雄期间,她主动要求到彝族村寨,她住进了南华天申堂和岔河彝族聚居村寨,和彝族群众同吃同住,学习彝族舞蹈。返回鹿城时,她和楚雄舞蹈工作者座谈,谈了她深入生活的心得和对民间舞蹈的看法。笔者有幸参与其事,并聆听了她对彝族舞蹈的看法,受益良多。戴女士对彝族人民的勤劳朴实、热情好客和彝族舞蹈的丰富多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表示火把佳节到来时,她还要再来和彝族同胞相聚,她永远忘不了彝族人民。

  戴女士对民族民间舞蹈有着很深的感情,她这样说:“我从国外回来,寻找中国的舞蹈,开始时我到藏族地区去,后来又去了新疆。那时还没有解放,存在着民族歧视,少数民族对汉人有成见,不友好。我向他们表示,要学他们的舞蹈,他们不相信。后来看到我跳新疆舞,他们相信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开始我们组织了一个舞蹈团,学习各少数民族的舞蹈。后来在成都华西大学,我看到一张云南地图,云南有那么多少数民族,有那么多多姿多彩的民族舞蹈!我很高兴,决心到云南学习民族舞蹈。我想,那么多民族,即使研究人类学,云南也是一个好地方。于是我来了,到过很多地方,我想,我再到云南十次,就算云南人了。

  “世界舞坛现在都在恢复和发展民间舞蹈。有些国家容易忘掉自己的传统,其实这是民族的根,舞蹈也有根,都要找这个根。民间艺术是一切艺术的根,今天舞台上丰富多彩的舞蹈是它创造的,一定要世世代代传下去,这个根永远不能丢。

  “芭蕾舞原来就是来自民间的,无论多么伟大的艺术家,都离不开民间的艺术。芭蕾舞法国最早,已有三代人,而中国只有三十多年,还要去掉‘文革’十年。民间舞蹈有两种,一种是自娱的,是自然发展的;一种是有意识发展的。苏联比较重视民间舞蹈,每个民族、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民间舞蹈。我们国家的各种民族,在自己生活的环境里创造的东西,无论是绘画、音乐、舞蹈、建筑这些众多的文化形式,都是有自己的基础也是有它的魅力的(例如傣家的竹楼)。芭蕾也是在发展的,最初男的动作多,后来女的动作渐渐增多了,裙子越来越短了。

  “世界上只有一个舞蹈博物馆,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我告诉你们,世界在等待你们,等待彝族舞蹈进入世界艺术殿堂。(戴女士创作的“荷花舞”、“飞天”,最有中国作风、中国气派)。艺术不能离开生活太远,深入生活一定要真正蹲下去,不能浮光掠影……”

  戴爱莲女士对发展彝族舞蹈提了如下建议:

  1、舞蹈工作者要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2、从传统艺术中吸取最符合民族心理素质的表现力。

  3、艺术要创新,但不是把外国的东西搬来就是创新,就叫现代化。

  我十分怀念这一位伟大的艺术家,十分遗憾她没有来过火把节,更令人婉惜的是她离开了我们,彝州的文艺工作者会永远记住这一位老人!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