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爱莲简介
发布时间:2018-04-03

  戴爱莲(1916.5—2006.2),女,祖籍广东省新会县,出生于西印度群岛的特立尼达。12岁入当地舞蹈学校。14岁赴伦敦,先后在A•多林芭蕾工作室、M•兰伯特芭蕾学校及向M•克拉克学习芭蕾。20世纪30年代后期对现代舞发生了兴趣,考入魏格曼的舞蹈工作室,后又考入尤斯现代舞蹈团。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为抗日集资多次参加义演,编演了《警醒》、《前进》等。1940年返回祖国,在香港滞留期间多次进行义演。到重庆后先后在国立歌剧学校、国立社会教育学校、育才学校教授舞蹈。在此期间创作演出了舞蹈《游击队的故事》、《东江》、《思乡曲》、《卖》、《空袭》、《森林女神》、《拾穗女》等。1941年在广西搜集学习了瑶族舞蹈及桂剧中的舞蹈,改编加工创作了《苗家月》、《瑶人之鼓》、《哑子背疯》等。1945年深入康藏地区学习少数民族舞蹈。1946年3月在重庆举行的“边疆音乐舞蹈大会”,演出了由她改编创作的藏族舞蹈《春游》、《巴安弦子》,维吾尔族舞蹈《青春舞曲》,彝族舞蹈《倮倮情歌》,瑶族舞蹈《瑶人之鼓》,汉族舞蹈《哑子背疯》等。1947年在上海创建中国乐舞学院,任院长,并亲自授课。1948年到北平,在师范大学体育系及北平艺术学校任教。1949年后历任华北大学文艺学院舞蹈队长、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团长、中央歌舞团团长、北京舞蹈学校校长、中央芭蕾舞团团长、顾问等职。与人合作创作的作品有:大歌舞《人民胜利万岁》、《建设祖国大秧歌》、舞剧《和平鸽》等。创作的《荷花舞》、《飞天》均在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获奖。曾多次担任国际舞蹈比赛评委。为促进中外舞蹈交流出访过许多国家。1981年英国皇家舞蹈学院为表彰她促进中英友谊及为舞蹈做出的贡献,将英国著名雕塑家W•索科普在1939年为她雕塑的头像陈放在该学院的大厅,并举行揭幕仪式。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