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善玉
发布时间:2014-03-17

崔善玉 

  人物简介 

  女,朝鲜族, 1937年出生,我国著名朝鲜族舞蹈家,国家一级编导。曾任中国文联全委、中国舞协副主席、吉林省文联副主席、吉林省舞协主席等职务。现任中国舞协顾问、吉林省歌舞剧院艺委会主任兼艺术总监等职务。代表作品有《欢喜》 、 《长鼓舞》 、 《扇子舞》 、 《顶水舞》 、 《刀舞》 、神话舞剧《金斧子和银斧子》及编导作品《勇士的欢乐》 、 《响板欢歌》等。除表演朝鲜族舞蹈外,她还饰演过国内外两百多个不同作品的角色,并多次为中外领导人演出。她曾获得全国“星光奖”一等奖、吉林省“终生个人艺术成就奖” 、“吉林英才奖章” 、“世纪艺术金奖” 、“水晶球奖” 、第三届世界华人艺术评选活动国际优秀论文奖以及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荣誉称号、长春文化名人称号等,中国文联从事新中国文艺工作六十周年表彰。

崔善玉表演朝鲜族舞蹈

  评 语 

  崔善玉是集表演、编导及理论研究于一身的中国著名朝鲜族舞蹈艺术家。舞台上,与生俱来的艺术天分,使她将朝鲜族民众生活中豪放的歌舞和欢快的跳跃表现得得心应手,在以《长鼓舞》为代表的系列经典朝鲜族舞蹈的表演与创作中,形成了独具个人特色、热情奔放的舞蹈风格,她的舞蹈更标志性地代表了中国朝鲜族舞蹈系统。舞台上的精益求精得益于其在民族舞蹈理论研究中的孜孜以求,她总结自身的舞台艺术实践经验,深入挖掘朝鲜族舞蹈文化精髓,笔耕不辍,著述不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观念和研究品质,倾其一切为中国民族舞蹈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