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送别著名摄影家吕厚民
发布时间:2015-03-16

  3月15日上午,社会各界人士来到北京医院西门大告别室,送别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摄协顾问、著名摄影家吕厚民。当天,吕厚民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此举行。

  告别室内,气氛肃穆,哀乐低回,两边摆满了有关中央领导同志,中央有关部门,以及中国文联、中国摄协等单位和领导同志送来的花圈。前来送别的中国文联、中国摄协等单位负责人,党和国家第一代领导人亲属,以及中国文联有关部室负责人、中国摄协工作人员、文化界知名人士和大批摄影界人士,手捧洁白的菊花,依次走进告别室,向吕厚民遗体三鞠躬,依依送别这位德高望重的摄影家。

  吕厚民生于1928年9月9日,黑龙江省依兰县人。1950年1月,年仅21岁的他被组织上安排到中南海工作,为第一代领导人拍摄照片,用镜头凝固了许多珍贵的历史瞬间,永远留住了伟人的形象与风采。曾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等职务。他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3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业精德厚下自成蹊吾师也,品善情淳无声润物垂范哉”,吕厚民是著名的摄影家,也是杰出的摄影组织工作者,更是许多摄影人眼中的好师友。中国摄协顾问朱宪民表示,吕老对他的恩情、友情伴随着他的一生。著名策展人那日松说,吕老是公认的红色摄影家,但天堂中的吕老一定是彩色的,就像他在现实生活中一样。台湾著名摄影家林添福表示,吕老是他1988年到大陆认识的第一位摄影家,一直非常尊重,去年还相约到台湾摄影创作。中国摄协副主席、黑龙江省摄协主席索久林说,家乡的摄影人习惯称赞吕老为“四好”:好老师、好领导、好朋友、好老乡,这体现了吕老的高境界、高品格、高层次。吕老走了,对全国和家乡的摄影事业是重大损失,他的作品、他的人格、他的精神,必将成为激励我们投身摄影事业永不衰竭的动力。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