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古训 育美德 传文化——记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
发布时间:2014-10-20

中华美德颂 欧阳中石

  在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时节,9月25日至10月11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书协和首都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而书法艺术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自古以来就有助人伦、成教化的作用。欧阳中石先生在耄耋之年以惊人之力有此创作,美德古训与其书法艺术相得益彰,既体现以‘修齐治平’为核心的传统美德精神,又适应时代发展,与其倡导的作字行文、以文载道、以书焕彩、切时如需的教学理念相契合。”

  欧阳中石作为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等,于1985年在首都师范大学创办书法大专班,1993年担任我国第一位书法博士生导师,1998年担任书法博士后合作导师。他所领导的首都师范大学书法专业已覆盖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等各个教育层次,拥有完整的书法高等学历教育体系。“我国当代著名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是当代书坛德高望重的前辈。全国第一个书法博士点等皆是在其主持下应运而生,以30多年的辛勤构建书法高等教育的完备体系。他强调将书法教育扎根于深厚的中华文化传统,反过来又将书法教育与世界的发展、与时代的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从而抓住书法这一学科的主脉,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贡献。”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洪武讲到。

  在展览开幕式上,欧阳中石先生也以86岁高龄亲临现场。作为当代著名学者,他在创办书学教育中,拥有鲜明的教学思想和理念,此次从浩如烟海的历史文化经典中,精心梳理出深具代表性的中华美德古训,并集中一个多月的时间精心创作成书法作品,显得尤为难能可贵。展览通过对《中华美德古训》原作墨宝的展示,借由一幅幅笔墨厚重、雄浑磅礴的作品,使大家感受到的绝不仅仅是书法艺术的魅力,同时,随着该书作为全国美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读本向社会公开发行,相信一定可以进一步深化传统美德教育,弘扬传统文化,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良好推动作用。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世代承传的优秀道德修养,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今年值此祖国65周年华诞,又适逢首都师范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欧阳中石先生以敏锐的时代眼光和强烈的教育使命感向学校提议编写《中华美德古训》一书。为传播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都师范大学也特别进行了组织编写。该书选择中华传统美德论著中最具代表性的古训60则,由欧阳中石先生书写。全书分为明德、修身、和合、兴国、大同五章,编写过程始终贯彻以“德”统领全局,深溯德之本源,理清德之应用与发展,将历代名家关于美德的名言整合于一体。

  对此,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说到:“培育和践行的关键在于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好地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与大众文化有机结合,此次展览让大家在观展的同时也接受到传统中华美德的熏陶,产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陈洪武认为:“本次展出欧阳中石先生亲笔书写的中华美德古训作品,既展示了先生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又进一步深化传统美德教育、弘扬传统文化,这也是对先生孜孜以求的书法理念的践行和体现。先生虽已年逾耄耋,仍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感,老而弥坚、不断精进,是书法界同道学习的楷模。”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