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授业解惑——《欧阳中石谈书法》读后感
发布时间:2015-02-08

  当代书法的发展,尤其是在最近30多年的书法热潮中,书法创作由前期的自由性创作走向专业化道路,书法教育居功至伟。对于书法教育的推动,欧阳中石等老一辈高等书法教育的开拓者功不可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业界出版了许多书法技法方面的教材,这些大多都能从新近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欧阳中石谈书法》这本文集里找到根据。此书选录的内容大部分是欧阳中石早年所写的书法学习教材、书法评论、为书学论著及碑帖所作的序跋,读来颇受教益,基本体现了30余年来欧阳中石所坚持的学术观点和教学思想。

  “书为形学”。书法创作要在一次性的挥写中做到点画形态、空间结构的准确到位以及线条、笔法的丰富变化,需要过硬的书写技术,这是书法创作的基石。而要想在某种书体上有所突破、有所成就,也必须在技术上下功夫。《欧阳中石谈书法》一书,对书体进行了系统化梳理:从书体概论到历史演变,再到具体的笔法、结字特征等问题,都进行了切实深入的阐述。这种学术梳理往往被当代书法研究者所忽视,实则需要作者具备扎实的创作实践和教学经验。实际上,历史上那些有成就的书法大家,无不对这些最为基础的问题有着独到的认识和体会。

  欧阳中石在长期的书法教学实践中,还一直在探索如何使学书者做到“一学就会,少学多会”。他说,书法是学出来的,不是练出来的。现在学习书法很难像过去那样有很多时间进行系统的学习,就此,他总结出打“圆心”的方法,即学书法犹如练习射箭和打靶,要学会瞄“圆心”,抓住要害,学会观察,才能事半功倍。

  书中也涉及对传统的态度。欧阳中石认为,中国书法的历史高峰在古代、精品也在古代,我们应该将前人的精华加以继承,在此基础上加以发展,而不是另搞一路,要明白“从何处来向何处去”。对书法传统的精粹,首先要做到“传”——传其正统、传其大统。当然,对现代人一些学古的经验及创新的成果也不能视而不见,但先生重视传统远过于创新。他认为,字“好”而能“新”当然最为理想,只是“新”而够不上“好”,那就谈不上艺术,只能归为“野狐禅”式的杂耍而已。

  很多学书者,常常通过临帖来学习传统。对于临帖,欧阳中石反对从头至尾一字不落地抄书式的临摹,他认为临帖要“先精而后博”,即可以选择部分甚至个别的字临习、研究、吃透,以练眼、练手和练脑,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这个观点与马世晓所强调的“用功于一笔之内”的态度是基本一致的。精练解决得法、入门,博学在于拓展、充实、开阔眼界。只有用“尽精微”的态度深入研习书法,才有可能达到“致广大”的境界。

  对于书法,欧阳中石始终强调要达到“文心书面”,即他常常所说的“作字行文,文以载道。以书焕采,赋以生机”。也就是说,“书面”是形式,“文心”是内涵,书法外在的表现形式与形式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质都要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精神息息相关。如何达到这一点?他认为,书法属于文化范畴,学习书法必须从学习文化入手,“搞文化的人不一定会书法,学书法的人必须懂文化”,尤其应该具备诗词文章方面的修养,其他艺术门类也与书法艺术相互映照、相互影响。

  有着50余年教学生涯的欧阳中石,常自称是一名“教书匠”,是把经过历史、社会检验了的东西,传授给学生而已。他致力于教授书法、研究书学,但他最关心、考虑最多的还是中国书法优秀传统的传承。先生的学养和精神从这本《欧阳中石谈书法》中可窥一斑。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