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国博开幕
发布时间:2014-09-26

展览开幕式现场 单鸣 摄

  925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书法家协会和首都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欧阳中石先生现任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书法学科带头人,中央文史馆馆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方向博士生导师。欧阳中石先生1985年在首都师大创办书法大专班,1993年担任我国第一位书法博士生导师,1998年担任书法博士后合作导师。他所领导的首都师范大学书法专业已覆盖本、专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等各种教育层次,拥有完整书法高等学历教育体系。 

与会领导参观本次展览 单鸣 摄

  欧阳中石先生是当代著名学者。他创办书学教育,拥有鲜明的教学思想和理念。他于2002年获中国书法家协会“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特别贡献奖”、他领导下的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也获“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奖”,2006年获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 2007年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08年获中国文联颁发的“第六届造型艺术家成就奖”和“北京市人民教师”称号。 2009年人民网评选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人民喜爱的艺术家”称号、2010年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先进工作者”,2013年荣获第二届“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 

展览现场 单鸣 摄

  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世代承传的优秀道德质量,是中华文化的精髓。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美德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今年二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展览作品 单鸣 摄

  今年将迎来祖国六十五周年华诞,又适逢首都师范大学建校六十周年。为传播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建国六十五周年和建校六十周年献礼,首都师范大学特组织编写《中华美德古训》一书。该书选择中华传统美德论著中最具代表性的古训六十则,由欧阳中石先生书写。编写过程始终贯彻中央领导讲话精神,以“德”统领全局,深溯德之本源,理清德之应用与发展。全书分为明德、修身、和合、兴国、大同五章,将历代名家关于美德的名言整合一体,既体现以“修齐治平”为核心的传统美德精神,又适应时代发展,力求做到切时如需。本次展览即是该书的原作墨宝在国家博物馆展出,从而进一步深化传统美德教育,弘扬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次展览至20141011日结束。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