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大家刘艺参加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2013-04-18

  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典礼于4月11日在绍兴大剧院举行。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书协主席张海,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等,以及众多中国书协代表、获奖作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刘艺在本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评选中荣获中国书法艺术界最高奖“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

  “他笔底波澜一生,以人文精神、独立的品行,成为当代书坛屈指可数的一代宗师。”——在颁奖典礼上的解说词对刘艺先生的人品、艺品做了高度评价。

  一曲京剧,一段情怀,在名家辈出,波澜壮阔的当代书坛,刘艺先生是一位温文儒雅的书法大家,他集书法组织、书法创作、书法研究于一身,用他那支饱蘸着千年文韵、个人性情和时代品格的笔,伴随着激荡流变的中国书法艺术走过了半个多世纪。

  “我父亲是一位画家,我从小接触字画很多,我7岁开始拿毛笔,9岁开始临帖,有了一点童子功,所以以后就走上了书法这条道路,家庭环境的影响还是很显著的。”刘艺先生认为自己被吸引进书法的热潮,一方面与自幼爱好有关,另一方面也受到领袖人物的积极影响。

  刘老的书法艺术精于今草、章草,同时擅长行、楷、隶、篆诸体,书风高古大气、厚朴洒脱,自成风格。但在刘艺看来,人做不好,字也写不好,最根本的还是先做好人,“中国古人评价书法很重要的就是人格,书品和人品兼顾兼得,这样才算是理想的境界,如果人品不好,书写得再好也不能够被人认可。”

  刘老长期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创作评审委员会主任,多年来为中国书法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还笔耕不辍撰写了60多篇书法论文和译著。刘老热爱公益,经常积极地参加社会爱心公益活动。“我觉得现在国家这么繁荣昌盛,作为书法家来说意外地得到国家的照顾和人民的爱护,应该把自己所得拿出一小部分来回报社会。”

  世事沧桑人亦老,只今惟与笔相亲。这是刘老七十抒怀写下的诗句。如今已经82岁的老先生宁静致远、淡泊清心,而他手中的笔却从来也没有停下来,还在继续书写着人生与岁月的厚重篇章。

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为刘艺先生颁奖

  刘艺,男,1931年1月25日生于画家家庭,原籍台湾台中市,客居北京。1944年开始受党的影响,抗战胜利后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48年穿过封锁线进入解放区,入华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前身)学习。结业后分配到太行老区任中学教师。1955年赴越南办华侨中学任教导主任。1958年回国留中央侨委任《侨务报》主编。1975年调国家地震局任地震出版社副总编辑。1981年出席第一次书代会当选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1983年调入中国书协机关任副秘书长,续任常务理事、副主席、评委主任。2001年任中国书协顾问至今。

  书法创作长于草书及章草,兼能楷、行、隶书,书风高古、浑厚、典雅。作品参加过历届全国书展及国内外重大展览。1993年至今,已出版专著二十余种。大量作品被中南海等重要部门及爱好者收藏。

  书法理论研究侧重于创作规律及中外对比。先后发表著述及译文百余篇。有的被《人民日报》、《新华文摘》转载,有的被译成日文韩文,发表于国外报刊。

  此外,在书法评选、书法教育及对外交流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基于以上各方面的成就,2001年获中国书协“特别贡献奖”,2004年获中国书协“评审工作特别贡献奖”。2011年又获中国书协“荣誉奖”。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