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书法家刘艺24日晚去世 犹记书家写春秋
发布时间:2016-12-29

  图为今年3月30日在北京晚报主办的《中日名家书法联展》上,刘艺先生在展览开幕式现场为北京晚报读者写下了“春华秋实”几个大字。郭晋丽 摄

  当代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刘艺先生于2016年12月24日20点10分与世长辞,享年86岁。中国书协顾问赵长青对刘艺先生去世表示哀悼:刘艺先生德高望重、德艺双馨,为中国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功不可没、功德无量!刘艺先生精神永存,一路走好!

  25日早上,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与刘艺交往多年的本报《墨缘》版编辑郭晋丽告诉记者,在今年3月30日由北京晚报主办的《中日名家书法联展》上,老先生坐着轮椅出席了开幕式,并在现场站着写下一张四尺整纸的“春华秋实”四个大字。得知先生去世后郭晋丽感叹:他是位很真诚的老人。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郭晋丽对刘艺先生就很熟悉了。“我们一起出差,坐火车的时候就聊艺术,聊人生。”郭晋丽告诉记者,今年3月筹备展览时给先生打电话时离开幕式已经很临近了,“我给先生打了个电话,说北京晚报搞了一个书法展,希望您来,老先生说,小郭的活动我一定参加。”郭晋丽记得一个细节,那天开幕式结束时将近中午,在室外太阳晒着,很刺眼,轮椅已推着老先生离开写字的地方有一段距离了,她追回去请先生写字,先生二话没说返回了。

  在郭晋丽看来,这位爱穿西装的先生做人宽厚、和蔼和低调让人印象深刻。最难得的是他写书法的精神:“这位老人一生不容易,那个年代学习书法不像现在这么方便,他跟我讲,怎么用笔,写什么诗词,他的脑子闲下来想的都是这些。”

  郭晋丽说,到了晚年老先生还在临帖,要想写好书法,一定要踏踏实实地临帖,一直到身体很不好了,他还在读帖,“从他严谨的态度就可以看出他的做人,光这一点就值得年轻的书家去好好学。”

  生平

  刘艺原名王平,别署王实子,是当代著名书法家、艺术理论家、著名文化学者。1931年1月25日生于台湾台中市,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创作评审委员会主任、编审,曾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军事博物馆中国红色文化书画协会名誉主席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刘艺自幼受家庭熏陶,七岁起开始练习书法,至今写书法七十多年。他的书法精于今草及章草,兼擅行、楷、隶、篆诸体。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