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季相声论坛在天津举行
发布时间:2017-03-29

图为姜昆在研讨会上。 史嵩摄

  由天津师范大学马季艺术研究会举办的“首届马季相声论坛”,3月28日在天津师范大学举行。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华曲艺学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马季艺术研究会会长、马季先生的弟子姜昆,天津“非遗”保护协会会长李治邦,著名曲艺理论家、作家高玉琮以及马季弟子王谦祥、李增瑞、再传弟子李寅飞等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从马季相声作品、马季表演艺术及马季先生崇高艺德等几个方面,剖析了马季相声的艺术特色。姜昆说:“曲艺研究的专家和学者们讲述了马季老师在创作中的追求,分析了他作品中的精华,我内心很感动。虽然我们这几位弟子也在马季老师的身边学习、生活过,但这些学者看得应该更真切一些。他们透过表演、透过作品,看到了马季老师在艺术上的追求。”

  “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活动已经拉开帷幕,姜昆认为,这个活动举办得非常好。“我们一些年轻演员为了迎合年轻观众的需要,他们的相声中展现出来的方法、技巧、内容,甚至语言,跟我们这些人都已经有些不一样了。所以我想必须要把大学生群体所喜爱的,和相声艺术创作者之间搭建一个平台。这个活动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姜昆还回忆,马季先生一直希望在大学生当中能够出现出类拔萃的相声人才,“所以今天走到高校,在高校建立相声研究会,如果有一天能够在高等教育中为曲艺、相声设立一门专业,那真是相声界的福音。”姜昆透露,他几次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在大学设立相声学科”的提案,“今年我甚至已经把具体的做法,包括在一级学科、二级学科中怎样做,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我都一点点给他们写出来了,希望能够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这个事情不会一蹴而就,可能需要持续不断地努力推进。”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