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界庆贺罗扬从事曲艺工作60周年
发布时间:2012-04-11

  4月1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主办的祝贺罗扬同志从事曲艺工作60周年暨《曲艺耕耘录》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贺敬之、胡可,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杨承志,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以及董耀鹏、罗成琰、陈建文、朱光斗、土登、吴文科、黄宏、籍薇、刁惠香、曲华江等有关领导、曲艺界人士出席座谈会。会议由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主持。

  李前光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举办这次座谈会,不仅是要向以罗扬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艺术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贺,更是要借此机会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他们的高尚品格、崇高艺德,艰苦奋斗的作风和坚持真理、精益求精的学风;认真梳理、总结、提炼老一辈艺术家在多年文艺工作中的有益经验、成功做法和深切体会,牢记时代赋予的神圣职责和使命,不辱老一辈艺术家的深切嘱托,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可、刘兰芳、朱光斗、土登、王兆一、吴文科、赵连甲、庆遂增、常祥霖、李志、周喜俊等分别在会上发言,对罗扬在曲艺理论研究、创作评论、编辑出版、协会组织管理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罗扬在发言中对前来参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表示,虽然自己已年过八旬,但还很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弥补一些遗憾,以报答党和人民的恩情,回应同志们的期望。

  罗扬新作《曲艺耕耘录》也于当日正式出版发行。

  罗扬生于1929年,现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协名誉主席,长期从事曲艺领导和管理工作,是我国当代著名的曲艺活动家、曲艺方志学家、曲艺理论评论家和曲艺编辑出版家。他曾主持编纂了《中国曲艺志》《当代中国曲艺》等重要曲艺志书,并创作出版了《新曲艺文稿》《曲艺创新录》《曲艺耕耘录》三部重要的曲艺理论评论集。2006年,罗扬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