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两会”的声音】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说好评书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7-03-22

852385260071072646.png

  每天中午捧着手里的饭碗,听广播里的“评书连播”,无论是《岳飞传》《杨家将》还是《红楼梦》《赵匡胤演义》,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的精彩演播,妙语连珠、丝丝入扣,风趣生动的语言,总是引人入胜,直到那句“且听下回分解”的招牌式结束语仍觉意犹未尽,以至于听刘兰芳的评书而常常忘记了端在手里的饭碗。20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流行的“评书连播”曲艺形式,至今仍然拥有广泛而稳定的庞大听众群体。 

  刘兰芳演播的评书,声音洪亮,神完气足,干练中透着豪迈,很适合说演英雄人物与征战故事,或许是因为她早年习唱大鼓书,嗓音受到过良好训练,对音乐的感悟也被自然地带到了评书说演之中,因而她的评书说演在听觉上,更有一种铿锵起伏的声韵美感,尤其是其说书时高亢嘹亮的声音造型,使得刘兰芳成为家喻户晓、特色鲜明的评书表演艺术家。

  “说好评书就是讲好中国故事”,这是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在接受全国学校美育联盟记者常青藤美育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中国的传统艺术形式曲艺,是由民间口头文学和歌唱艺术经过长期发展演变形成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现代化地不断加速,一个时期以来,某些曲种后继乏人,曲艺的生存和发展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曾有人说,评书艺术正在走向没落。但是全国政协委员,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却不这么认为。近年来,刘兰芳一直关注于传统曲艺的发展,今年也不例外。

tim45g.jpg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在2017年参加全国“两会”的提案内容是繁荣评书艺术、评书艺术进校园。刘兰芳告诉记者,她之所以有这样的提案就是因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评书艺术得到传承和发展。刘兰芳告诉记者,因为评书有两千多年历史,始于汉代,兴于唐宋,无论是唐朝的古都长安,还是宋代的东京汴梁(今河南开封),当时说书非常兴旺。历史的变迁,唐宋元明清再变革,说书人没有消亡过,这个行当是经得起历史推敲的。它讲的是忠孝结义、金戈铁马也好,瓢刀杆棒也罢,都深受大家欢迎。 

  在刘兰芳看来,历史长篇评书进校园是个大工程。“因为传统文化需要传承,而我是北京评书传承人,如何传承呢?我想,一是现在普及;二是叫学生们认知我们民族文化是民族瑰宝,在大学的校园里,有评书小组,评书演出团,中小学还没有,希望能够进行校园。开设课程,加一点评书的经典的段子,不用长,三两分钟,几百个字,另外,可以组织业余学习小组,可以请演员们到学校进行辅导。再一个就是说,把一些优秀的小演员输送到院校去,在北京艺术学院、中国戏剧学院以及北方曲校都有学说书的人,入校之后经过培训好传承千年历史,让我们的评书、古老的民间艺术一定会再焕青春的。”

timg.jpg

  刘兰芳表示,国家十分重视中国传统戏曲的传承和发展。对于评书艺术未来的发展,刘兰芳介绍说,近年来她在北京市朝阳区开设了百姓书场,表演评书、讲解评书,这是借助民间力量发展评书的一条路径。同时,刘兰芳也表示,应该建立起评书数据库,把老艺人的评书音像等全部入库以备后来传承,“要不然评书就失传了”。 

ti67mg.jpg

  讲好中国故事要从娃娃抓起

  在刘兰芳看来,评书的发展必须从娃娃抓起,从学生时代抓起2015年,刘兰芳就开始身体力行从事传统文化教育进校园的活动,以她名字命名的“传统文化进校园——刘兰芳大讲堂”已经形成独特品牌。2017年1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的意见》,这一契机让她看到了希望,全国“两会”期间,刘兰芳带来了《关于推动评书教育进校园的提案》。

ti恩恩mg.jpg

  刘兰芳说,因为她是评书传承人,就需要把评书艺术发扬光大,从我做起,不可随波逐流。刘兰芳的提案建议,第一是评书走进社区,比如说我在北京市朝阳区搞一个百姓书场,到那说书去,另外还有胡同评书讲堂,一讲知识,评书的渊源;第二是文化部、教育部都要支持,因为它讲的是中国故事,传承中国故事,走进学校,教孩子们说书,京昆进学校不很成功吗?可以借鉴宝贵经验,因为评书比起京剧更简单易学。 

  学习不辍已成为刘兰芳的生活态度,她从小就敏而好学,广拜名师。成名之后,对前辈艺人和同行的独家绝技,她都广收博采。如赵玉峰的表情,袁阔成的利落,杨田荣的口技,都对她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她还专程到南方,向王丽堂学习扬州评话的细而不腻;向河南老艺人丁化南学习武功和拳式;参加书会如饥似渴地向民间艺人学习。她访古揽胜,深入生活,拜访英雄模范人物,下基层为各地群众演出。每到一地,都能学到新的东西,结交新的朋友。她说:“评书艺术来源于大千世界,参观访问,就是开拓生活视野。我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就是要做个有心人,处处留心皆学问,世情练达皆文章啊。”谷穗空瘪,就高傲地举头向天;谷穗饱满坚实,则低头向着大地,向着它的母亲。刘兰芳就是充实的谷穗。

ti27mg.jpg

  刘兰芳不讳言曲艺发展已不如自己当年说《岳飞传》时火爆,她说,曲艺讲“继承传统,改革创新”,继承传统就是为了练好基本功,创新则是要做到让观众爱听。刘兰芳强调曲艺人才要耐得住冷板凳,“台上一分钟”得“台下十年功”,才能不摆花架子,对得起听众。刘兰芳说,文艺工作者应该深入基层,创作出向上、爱国的好作品,评书就是要用"民族魂"温暖大众的心,如此,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ti456mg.jpg

  【刘兰芳 艺术简历】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44年生于辽宁,从小随母学唱东北大鼓,曾拜孙惠文、赵玉峰等著名艺人为师,16岁入辽宁省鞍山市曲艺团。1979年开始,先后有百余家电台播出她播讲的长篇评书《岳飞传》,轰动全国,影响海外,后又编写播出《杨家将》《红楼梦》《呼家将》《赵匡胤演义》《樊梨花》《朱元璋演义》《五凤朝阳刀》《混世魔王程咬金》《契丹萧太后》《西唐演义》《虞舜大传》等30多部评书,多次获国家级文艺大奖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岳飞传》和《杨家将》选入《中国传统十大评书经典》出版。1988年,刘兰芳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表演评书《评书贯口》。多次获国家级文艺大奖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本文系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采访原始获得,版权归全国学校美育联盟、中国网美育频道、中国校园舞蹈网、中舞联盟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