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坛活动

刘兰芳从艺60周年金典活动在兖州兴隆文化园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6

了解详情

75岁刘兰芳来汉说书,点赞“大国工匠”黄旭华

发布时间:2019-02-23

了解详情

刘兰芳:一人一桌一折扇 万语千言四十年

发布时间:2018-08-31

了解详情

【倾听“两会”的声音】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说好评书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7-03-22

  每天中午捧着手里的饭碗,听广播里的“评书连播”,无论是《岳飞传》《杨家将》还是《红楼梦》《赵匡胤演义》,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的精彩演播,妙语连珠、丝丝入扣,风趣生动的语言,总是引人入胜,直到那句“且听下回分解”的招牌式结束语仍觉意犹未尽,以至于听刘兰芳的评书而常常忘记了端在手里的饭碗。

了解详情

刘兰芳艺术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8-03-26

  刘兰芳艺术馆开馆暨刘兰芳从艺60周年庆典活动近日在河南省宝丰县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出席开馆仪式并参观了艺术馆。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参加相关活动。

了解详情

刘兰芳:让马街书会成为永不落幕的书场

发布时间:2016-03-16

  河南宝丰马街书会是中国民间曲艺行当的盛会,是曲艺艺人心中的圣地、精神的家园,是我国珍贵的非物质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也是传承和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阵地。每年正月十三,全国各地的上千名民间曲艺艺人就会负琴携鼓,汇聚于此,以天作幕,以地为台,说书亮艺,以曲会友,素有“一日能看千场戏,三天胜读万卷书”之称。

了解详情

刘兰芳:用评书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5-11-13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新媒体专线从即日起推出“文艺工作座谈会一年间”大型多媒体系列报道专栏,就一年来文艺工作的重点、亮点、难点和社会关注热点,独家专访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美术、书法、曲艺、舞蹈、杂技、民间文艺等领域老中青三代知名文艺工作者,深入了解他们这一年来的实践探索、创作动态、生活状况和心理状态。

了解详情

刘兰芳:希望文联加大对原创的支持力度

发布时间:2015-10-23

  刘兰芳:我认为文联现在关于草根艺术这方面走在前面了,团结不在体制内的文化个体户有助于避免老在一个圈子里,还输送了文艺的新鲜血液,这体现了文联关注所有的文艺工作者们。

了解详情

刘兰芳:牢记使命,永远到人民中去

发布时间:2015-10-14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转眼将到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的日子。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说出了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心里话,给我们今后的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文艺界都感受到了极大的共鸣。

了解详情

刘兰芳:生活教会我创作

发布时间:2015-09-30

  她是中国曲坛“常青树”,20世纪80年代一部长篇评书《岳飞传》让人们知道了“刘兰芳”的名字。十平方米过道,摆上饭桌当书桌;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创作,她印证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16岁拜师学艺,60岁读完大学,学习不辍是她不变的人生态度。

了解详情

刘兰芳:为观众说书,做听众的知音

发布时间:2015-05-22

  我们要永远扎根人民,为人民放歌、为时代抒情。我这一辈子是说评书的,评书伴我成长,说评书是中国传统文化,讲的是真善美,是正能量,是人民群众最喜欢的、是最接地气的艺术。我要一辈子说评书、说好书、说新书,为人民送去精神食粮,愿意下基层为观众说书,做听众的知音。

了解详情

刘兰芳怀念袁阔成先生:当之无愧的新中国新书第一人

发布时间:2015-03-30

  和袁阔成先生接触越多,越感到他的艺术造诣、人格魅力,是他人难以企及的。他留下的艺术遗产,堪称当代中国曲艺事业的一座丰碑。他艺德高尚,艺术高超,值得我们中国曲艺界的各位同仁永远学习、缅怀。

了解详情

【两会专访】刘兰芳:长篇评书传承人培养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5-03-04

  “今年两会我着重要提的就是关于评书传承人尤其是长篇评书传承人培养的问题。没想到在此之前,一代评书大师袁阔成先生突然离我们而去了。这更加让我感到为评书传承人培养鼓与呼的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说。

了解详情

刘兰芳、冯巩等表演说唱《兰考泡桐情》

发布时间:2015-01-26

  刘兰芳、冯巩、郭达、小香玉、范军、张泽群、董艺、任鲁豫等表演说唱《兰考泡桐情》。

了解详情

刘兰芳:为听众多说书说好书说新书

发布时间:2015-01-23

  “祝大家万事如意、意气风发、发家致富、富贵平安、安宁祥和、合家欢乐、乐观向前、前程似锦、锦上添花、花好月圆、圆圆满满、多多发财,把世界银行搬回家。”1月21日,主持人之所以要用这么一段评书贯口作为活动的开场白,因为今天的主角正是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家刘兰芳和她的书迷们。

了解详情

刘兰芳:文艺创作方法最根本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发布时间:2014-11-20

  刘兰芳:参加10月15日的这次文艺工作座谈会,是我人生里,是我五十多年艺术生涯中一件无比重要的大事。总书记在百忙当中亲自主持召开这个会,体现了党对文艺事业的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期望,我怎么能不激动万分、心潮澎湃!

了解详情

刘兰芳:从10.15出发,向着更美好的明天起航

发布时间:2014-10-22

  刘兰芳:参加10月15日的这次文艺工作座谈会,是我人生里,是我五十五年艺术生涯中一件无比重要的大事。今年夏天在北戴河疗养期间,我就曾得到过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而这次我的心情更是格外激动。

了解详情

中国文联副主席刘兰芳:严于律己,是文艺工作者的本分

发布时间:2014-08-20

  文艺工作者是公众人物,更应该严于律己,这是我们的本分。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有摈弃恶习的决心。广大文艺工作者首先要把人做好。

了解详情

刘兰芳:我的童子功是唱东北大鼓

发布时间:2014-06-25

  中国的曲坛上,哪个女演员担得起“常青树”这个称号?你马上会想到——刘兰芳。且不说她的评书、东北大鼓、曲艺作品、理论研究,光是带徒授艺这一项,在中国曲坛上耕耘几十年的她,培养了众多人才。如今70岁的她仍然站在演出的第一线。

了解详情

刘兰芳:要把文艺发展成果及时有效地送到人民身边

发布时间:2013-11-19

  刘兰芳对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尤其深有感触。刘兰芳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仅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和表演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进行,更要把文艺发展成果及时有效地送到人民身边。

了解详情

文艺演出进社区弘扬爱国主义

发布时间:2013-09-06

  2013年9月3日,八路军老战士文工团在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办事处举行庆祝抗战胜利68周年爱国教育进社区专场文艺演出。

了解详情

刘兰芳出演宋代说书人 评书牵手影视实现双赢

发布时间:2013-08-05

  刘兰芳手持醒木重力往桌上一拍,开口道:“话说大辽天祚皇帝,带领七十万军马要攻打大金……”这一场景正是刚刚在天津卫视、山东卫视、浙江卫视、安徽卫视收官,日前又登陆央视一套的古装历史题材电视剧《精忠岳飞》的开场引子。

了解详情

刘兰芳说岳:岳飞的抗金合伙人杨再兴

发布时间:2013-07-25

  2013年7月24日报道史诗巨制《精忠岳飞》正在山东卫视热播。说起杨再兴的武功,在电视剧《精忠岳飞》里,也只有岳飞能和他单独独斗些回合,而实际上,杨再兴的武功可谓难逢敌手。

了解详情

台上台下的重任一肩挑——记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

发布时间:2013-03-27

  作为著名的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在我国可谓家喻户晓。她的评书说演,声音洪亮,神完气足,干练中透着豪迈,很适合说演英雄人物与征战故事。又因为她早年习唱大鼓书,嗓音受到过良好训练,对音乐的感悟也被自然地带到了评书说演之中。

了解详情

胡集书会三十年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13-03-15

  我最早听到“胡集书会”这个词是在1981年秋。当时惠民地区(现为滨州市)群众艺术馆的文化干部王树桐告诉我,“胡集书会”是一种民间自发的群众活动。关于胡集书会的起源,保守的说法也有七八百年历史了。可以说,这是个自古就有的说书艺人们每年一次的盛会。

了解详情

刘兰芳:曲艺发展要出人、出书、走正路

发布时间:2013-03-14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这一表述强调了文化的地位和价值,给我们不少启示。当前,文化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说,传统文艺人才的培养有必要引起重视。

了解详情

【两会】文艺界委员的“七个梦”

发布时间:2013-03-11

  作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刘兰芳委员最大的梦想是要把民间曲艺保护好、传承好。  那么,如何重视、扶持曲艺?“一方面要大力扶持曲艺教育,一方面要加大对曲艺的宣传力度。”刘兰芳委员建议,像每年的春节晚会,能否加进一些传统曲艺节目?

了解详情

刘兰芳:马街书会是曲艺传承发展载体

发布时间:2013-02-25

  刘兰芳1981年第一次赶马街书会,至今已有30多年。她说:“我已与马街书会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和不解之缘。马街是我的又一故乡,马街书会是曲艺传承、发展、光大的载体。”

了解详情

"京味儿春晚"首登人民大会堂 梅葆玖刘兰芳齐贺岁

发布时间:2013-02-06

  在蛇年即将到来之际,一场大腕汇聚的“京味儿春晚”将登陆人民大会堂。2月8日,2013名家荟萃新春综艺晚会将首次上演,据悉此次晚会汇聚了梅葆玖、刘兰芳、种玉杰、耿莲凤、黑鸭子组合等新老艺术家。

了解详情

刘兰芳:高举先进文化旗帜 推动曲艺传承创新

发布时间:2012-11-14

  党的十八大在今天开幕了,最近我正在浙江义乌,和众多曲艺界同仁一起,在中国曲艺传承论坛上,为曲艺这门传统艺术的发展传承而切磋交流。我和很多同志一起观看了电视转播。十八大是一次广大文艺工作者盼望已久的盛会,这次会议将关系到我们国家在未来的发展。

了解详情

刘兰芳5月开讲评书《红顶清风》

发布时间:2012-04-25

  2012年4月24日,中国曲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山东省无棣县委县政府联合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新编历史评书《红顶清风》将于5月11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播出。

了解详情

刘兰芳:繁荣文艺事业重在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2-03-14

  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和文艺人才队伍建设。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2次集体学习讲话中指出,要加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人才培养,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保障。

了解详情

刘兰芳在2012年全国曲协工作会议开幕词

发布时间:2012-02-22

  这次会议是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同志在第九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中国曲协继去年“机关管理年”活动之后,今年启动“服务落实年”活动,努力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具体举措。

了解详情

刘兰芳:情系基层 百姓欢乐

发布时间:2012-01-16

  中宣部倡导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对于当下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意义重大,它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满足基层百姓的真切期待,人民群众拥护,社会反响强烈。这项活动不仅是新闻界,也是文艺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第八次全国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更是加强正确舆论引导,回应社会关切,服务百姓生活的重要体现。

了解详情

刘兰芳:演员不能为微薄小利而折弯腰

发布时间:2011-11-25

  演员是公众人物,没有为人民服务的良心就是没有道德,表演为微薄小利折腰,缺少点骨气。

了解详情

代表眼中的代表 周喜俊:又见刘兰芳

发布时间:2011-11-25

  又见刘兰芳,是在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11月21日上午,我们在京西宾馆开完中共党员代表会议,等待开全体代表预备会议的空隙,我到会场侧面的大厅参观中国文联五年回顾展,突然看到一个熟悉的人影,啊,是刘兰芳老师!

了解详情

刘兰芳:练好基本功,多出精品

发布时间:2011-11-23

  刘兰芳: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激动。我们国家对文化的重视从来没有达到这样的程度,让人很受鼓舞。艺术要为人民服务,文艺工作者要有本事,还是得练好基本功,多出精品。

了解详情

刘兰芳:要让老百姓喜欢

发布时间:2011-11-16

  说起“送欢乐、下基层”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掐指一算,几年来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演出总共大概得有八九十场了,平均一年20多场。这还只是中国文联和中国曲协、中国民协、中国杂协的,其他系统的算上就更多了。“

了解详情

故事情节曲折刘兰芳开讲新作《燕泉香传奇》

发布时间:2010-12-17

  一座造酒坊,五十多年的沧桑变幻;三代造酒人,半个世纪的坎坷历程。一坛燕泉香,酝酿着几许悲欢离合;三尺柜台前,演绎了多少风雨传奇?评书名家刘兰芳12月13日开始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名家书场》播讲54讲的《燕泉香传奇》。

了解详情

春华秋实曲苑兰芳——刘兰芳艺术生活50年座谈会摘要

发布时间:2011-08-09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曲艺家协会,在这里举办“刘兰芳艺术生活五十年”座谈会,庆祝刘兰芳同志从事曲艺工作50周年,学习刘兰芳同志的评书艺术特色与艺术成就,畅谈刘兰芳同志对曲艺事业和文联工作作出的重要贡献,这对于推动我国包括曲艺在内的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了解详情

刘兰芳:我爱文联我爱家

发布时间:2009-12-01

  刘兰芳:文联是一个属于全国文艺工作者的大家庭,文联的生日,也是全国文艺工作者的节日。今天,作为一名普通的文艺工作者,我站在这里,心情分外激动,我将自己在节日里的喜悦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大家,把我对文联的感情和大家一起分享。

了解详情

刘兰芳艺术生涯五十周年故乡展在鞍山举行

发布时间:2009-11-11

  2009年11月10日上午,鞍山师范学院里仁馆内高朋满座,暖意融融,《书归正传——刘兰芳艺术生涯五十周年故乡展》在这里隆重开幕。

了解详情

刘兰芳百集新编长篇评书《话说泰山》开播

发布时间:2009-10-20

  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山东泰安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刘兰芳百集新编长篇评书《话说泰山》开播新闻发布会在泰安市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国强、刁惠香、孙立生、白玉翠、魏武、江济源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了解详情
查看更多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