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宝华从艺80周年办专场演出 相声界众星云集
发布时间:2015-08-31

   8月30日晚,常宝华从艺八十周年专场演出《沧海一生笑》在北京海淀剧院举办,除常老先生外,相声界明星悉数登场,还有开心麻花演员倾情助阵,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85岁高龄的相声表演大师常宝华先生,5岁起便向其父常连安和哥哥常宝堃学说相声,6岁时便在天津小梨园剧场登台演出,后拜马三立为师,至今已从事相声表演艺术八十余载。在本次专场中,常宝华两次登台献艺。先后与其孙子常远及侄子常贵田表演了两段自己创作的代表作品《追溯》和《说海》。
  相声世家历史悠久 舞美设计藏深意
  当晚演出,海淀剧院整个舞台被布置成“启明茶社”的正门口。在一个古朴的街景中有一扇朱红大门,门上牌匾写着“启明茶社”四个大字,而门的左右则立着三块牌子:"相声大会"、"文明相声"、"零打钱"。“启明茶社”是由常宝华的父亲常连安在北京西单创办的第一家比较正规的以演出曲艺为主的茶社。茶舍内有意识的净化相声内容,摒弃低俗下流的荤段子,提倡“文明相声”,为中国相声事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据悉,这个对常家乃至相声界都别具意义的舞美创意是由本场演出的导演、常宝华先生的长孙、开心麻花功勋演员常远提出的设计理念,根据常宝华先生的回忆而临摹成的启明茶社外观景致。
  相声界众星云集 观众大饱眼福
  常宝华先生从艺八十周年专场演出阵容十分庞大,由侯耀华、春妮主持,常宝华、师胜杰、石富宽、常贵田、李金斗、李建华、曹云金、刘云天、苗阜、王声、常远等相声界老中青三代代表悉数登台表演。
  常老爷子的长孙常远、外孙杨凯及他的搭档梁洪昊在专场中均有不俗的表演;青年相声演员苗阜、王声更是带来了一段常宝华先生创作的作品《形象大使》;而著名相声演员曹云金、刘云天带来的则是他们的经典作品《美丽人生》;李金斗、李建华两位相声表演艺术家表演的是传统相声《红灯记》;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石富宽两位老师则说了一段《杂学唱》。
  本场演出节目丰富、众星云集,让观众直呼“能看到这场演出真是太值了!此生无憾!”
  喜剧一家亲 开心麻花春晚阵容齐登台
  说是专场演出,在观众和很多业内人事看来,或许它仍旧是一台相声大会。不过在这场演出中有一个小品格外受观众和媒体关注,开心麻花演员沈腾、马丽、杜晓宇、杨沅翰等现场倾情助阵,表演了小品《三百六十五个祝福》,可说是让观众看到了春晚小品的现场版,是绝无仅有的一次演出。
  说起这个小品穿插在相声专场中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本次常宝华先生的专场演出由开心麻花主办,开心麻花的美男子常远担纲导演。另一方面导演常远也想告诉观众,喜剧是没有界限的,相声和小品都是现场喜剧艺术的一种。常宝华先生不只是相声表演艺术家,他一生都在研究怎么让观众“笑”这件事,他的作品形式包括相声、小品、快板书,共计一百七十多篇,众多作品甚至获得了毛泽东、周恩来、赵树理、老舍等人的好评。
  演出中举行盛大谢师仪式 笑中有泪
  相声界十分讲究师徒关系,在本场演出中就上演了一幕感人至深的谢师仪式。
  常宝华先后共收有徒弟14名,包括侯耀华、牛群、赵福玉、包常春、杨子春、杨鲁平、陈峰宁、刘国建、高洪胜、冯翊纲、宋少卿、阿丁、刁伟国等,遍布祖国各地。演出中,以主持人侯耀华为首的徒弟团叩谢恩师,感谢常宝华老先生师恩如父,感动现场每一个人。
  《沧海一生笑》专场演出圆满成功,现场每一位观众的脸上都流露出欢笑过后喜悦的笑容,用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欢呼声为这个85岁相声表演艺术大师喝彩。
  据悉,本场演出所有盈余都将捐给下一届北京市青少年曲艺大赛。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