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画也能产生精品之作 要艺术性和人文情怀
发布时间:2012-01-12

  生活在当下的画家,如何画好历史画?在前不久举行的 “视觉记忆——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历史画创作研究中心作品展”研讨会上,不少与会专家提出,要画好历史画,画家还应做个“历史学家”,如此才能在自己的作品中画出历史的艺术性和人文情怀,产生精品。

  没有经历如何还原?

  传统历史画是以历史事件为题材的绘画,它对事件的重大历史意义和宏伟场面情节表现力很强,需要画家对画中表达的历史有很深研究。我国有无数的历史画题材,大部分艺术家并未亲历过这些历史事件,如何画才能诞生历史画佳作?

  “要让自己进入画中历史。 ”中国油画协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表示:“许多画家都凭借老照片来临摹改编,这样的历史画徒有其表而没有内涵。 ”詹建俊认为,要画一幅好的历史画,画家应该成为画中历史的“专家”,“前期必须仔细收集资料,文字、图片、影像等一切可以收集到的资料,对自己画中的历史认真研究,比如画中时期的服装习惯、人们的生活习惯、社会体系,保证画对历史有一个客观正确的反映”。在表现完历史画的历史性的同时,艺术性在詹建俊看来同样重要,“油画更要具有艺术性,画家要把自己对历史的感悟表现出来,同时把历史中的人文情怀和精神感悟通过视觉形象传达出来。好的历史画家还应该是历史的专家”。

  题材可以更丰富

  目前,我国的历史画多以革命时期或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事件为主题,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认为,历史画的题材其实可以更广。 “我们把传统历史画的定义延伸了,不表现事件而反映历史时期特点的画也算作历史画,因此,我们有许多的题材可画。拓展历史画的题材既是历史画发展的需要,也是市场的需要。 ”

  在陈燮君看来,我国有许多经典故事都可以搬上画布:“中国的许多历史典故、神话故事都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和视觉形象。比如《三国演义》《长恨歌》《霸王别姬》,这些故事不仅脍炙人口,而且故事中每个角色在大家心里都有一个固定形象,都能反映不同的情感。 《霸王别姬》中项羽虽然失败,但也有一种悲壮的情感。这些都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题材,忠义、豪杰等情感也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陈燮君认为,革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都是不可多得的经典历史画题材,但古代历史的表现力也不容忽视,它们能够表现出许多具有中国味的人文情怀。

  用心感受历史的激情

  历史画虽具有独特魅力,但一些画家仍把它视作 “命题作文”,为了完成任务而作。复旦视觉艺术学院历史画创作研究中心主任李向阳表示:“我国的历史画起步较慢,有的画家对历史画兴趣不够。但历史画非常具有感染力。好的历史画不仅能够表达出画家心中对于画中时代的激情和体验,更能够打动画家、感动观众。而且现在历史画的题材和范围越来越广,不只是局限于历史事件,因此画家不需要刻意去描画某个时代,只需要将心中最喜欢、最有感悟、最有激情的那段历史画出来就行。这会让更多的画家喜欢上画历史画。 ”

  詹建俊也提出,画家对于历史画应该有一种责任感,用严肃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历史画,“画家应体会到历史画能表达的艺术性和情感,认识到历史画能够将历史视觉化、形象化、艺术化的作用。只有提高自己对历史画创作的积极性,才能真正画出精品”。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