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仃书法艺术展展示文心化境
发布时间:2012-04-11

春深浓于染 张仃

  今年是我国著名美术家张仃先生逝世两周年,北京画院联合中国美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仃艺术研究中心等艺术机构共同合作推出20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展“文心化境——张仃书法艺术展”。展览将于4月13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开幕式,并持续到5月2日,共展出张仃书法及焦墨山水作品70余幅。展览将张仃晚年创作的书法作品进行梳理、分类、研究,按照书写内容划分为:天人之际、古今之变、四时行焉3个部分。此外还将张仃早年创作的焦墨山水画对比陈列,从而演绎张仃“文心”幻化出的书境、画境之间的内在关联。

  篆书是晚年时张仃每天都要做的功课,但是就书写内容来看,张仃并非是信手拈来毫无根据,而是在灰娃女士的帮助下,认真地梳理、整合古人的哲理名言和历朝的文学经典。在创作时又加入自己的理解和加工,就篆书作品书写的内容来看,也是对当今传统文化缺失情景下的一种普及和推广。展览的第一部分“天人之际”为先秦诸子著述及历代诗文中流传久远的经典论述,从中折射出古人传统的宇宙观与人生观;第二部分“古今之变”主要为各朝咏史抒怀,凭吊古今之作,反映古人的历史观;第三部分“四时行焉”讲述四季的轮回与自然的兴衰,主要选取的是古典诗文中咏叹四季的名句。所以在这次展览中,主办方对这批书法作品的释文与出处进行了详细认真的考据工作。在方便阅读的同时更好地拓宽了展览的外延,使得这次张仃的书法艺术展不仅仅具有艺术的可观性,更加具备了文学上的可读性。

  在此之前关于张仃艺术成就的展览举办过很多次,无论是整合张仃各门类艺术成就的回顾展,还是以焦墨山水画为主题的专题展。但是将张仃钟情一生的书法艺术作为切入点,单独以专题展览形式推出的研究性展览尚属首次。展览将张仃的书法作品集中展示,并将一些临古、写生的焦墨山水画配合书法同时展出。主办方在展示张仃书法艺术成就的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目的——想以张仃的艺术为个案来研究中国绘画与书法之间更为内在的关联,进一步深入探求他所说的“底线”为何物。这个“底线”包含有多个层面:其中既有对于中国画传统的认识与实践,也包括了中国画家对于书法的深造与磨练,还有更为微观层面的笔墨以及宏观层面的境界提升。这次展出的焦墨山水不施彩色、纯用水墨,与书法作品相互对照,观众更容易找出笔墨与线条、书法的结构与绘画的章法之间更为直观的联系,进而探讨其他关于书画同源的方法和规律。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