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先贤造像向大师致敬
发布时间:2013-01-14

  当年轻的我们徜徉于国学殿堂,埋首书海的时候,经常会止步于高深莫测的理论之中,这时我们最需要的是前辈的指点、引导和教诲。曾几何时,我们羡慕那些出生于有鲁迅、王国维为师的时代的人们,那将是何等的幸运。而如今,在我们还来不及抑或还没有机会聆听大师的教诲时,他们已故去。

  1月6日由中国民协、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中国名家收藏委员会主办,云南大理市人民政府、《收藏界》周刊承办的“2012影响中国收藏界十大经典人物暨艺术造像揭晓盛典”在全国政协礼堂开幕。宽敞明亮的全国政协礼堂三楼会议大厅里,赵朴初、启功、季羡林、周汝昌、张仃、吴冠中、王世襄、史树青、罗哲文、徐邦达十位文化艺术大师的20幅巨幅画像犹如星光点缀其中,不是庄严肃穆,而是平和慈祥。这些画像出自徐唯辛、冉劲松、孟喜元、阎正等擅长人物创作的国画、油画艺术家之手,这是目前国内首次由当代艺术家为先贤集体造像。

  国画家阎正特意谈到了他为启功作画的经过。“我画启功,闭上眼睛,陈年往事历历在目,启老的形象也非常清晰,但勾了些稿子都不理想,突然记起漫画家田原先生曾有过一幅启老的漫画很是传神,于是借来在6尺宣上中规中举、略有夸张地画了一个大大的头像。启老以他特有的书法闻名海内。于是我将他给我的字幅摆在下方,但是字数嫌少,布局有些松散,于是我又从启老浩瀚的书作里选了一件字数多又有代表性的作品放在头像下方,书画一体,觉得尚能较好地表现启功先生的形象与成就,于是定稿。”

  阎正为启功画像的时候,还想起了诸多过去的往事,让他记忆最深的是启功对他的关爱。那时没有手机,通讯工具非常落后,阎正常常不经预约径直闯进首师大启功的家中,启功总会放下手边的工作,接待他这个“不速之客”。“我要的题字又常常是立马三刻,急等就取,启老但凡可能也总是尽量满足我。”阎正讲到一些细节。有一次他临出门,启老突然说:“你来总是给公家要字,下次再来给你写一幅!”这让他喜出望外,连连鞠躬,但心里不敢奢望。老人实在太忙,哪有空闲给他写字呢?熟料,过些时日他又去登门,启功开会去了,守门人转交给他一个纸包——里面是启老的手迹,上写“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云深不知处,只在此山中。阎正同志正腕。启功”。“我感慨极了,那样一位享有盛誉的泰山北斗对我这乳臭未干的毛头小子如此厚爱,真让我有点受宠若惊了。”阎正感叹道。对待年轻人的这份热忱不仅启功独有,其他艺术大师也同样用自己渊博的学识、至高无上的人品抚育了一代又一代新人。

  这些文化艺术大师,他们在各自的领域辛勤耕耘,取得了极高的艺术成就。他们虚怀若谷、豁达大度、淡泊名利、人品高尚,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们是国学大师、文博大家、书画泰斗,他们留下的财富是无价之宝,足以引领一个时代的文化变迁,再多的语言都表达不出我们内心深深的敬意。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