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著名书画鉴定家徐邦达辞世
发布时间:2012-02-24

  记者从故宫博物院获悉,中国文联荣誉委员、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西泠印社顾问、著名书画鉴定家、著名书画家、诗人徐邦达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月23日8时3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故宫博物院2月23日成立了由院长单霁翔任组长的徐邦达先生治丧工作组。

  “听到徐邦达先生辞世的消息,感到分外惋惜。”著名文保专家谢辰生说。谢辰生表示,自己和徐邦达先生很熟悉,很敬佩他的为人。谢辰生说,徐邦达先生是我国在书画鉴定方面具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他一生致力于书画鉴定事业,并一贯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见解独到,研究态度科学严谨,特别是在他参加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组的8年间,辗转全国各地,行程数万里,摸清了中国古代书画收藏的底数,为我国文博事业的发展和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徐邦达先生的离去是文博事业的重大损失。

  李苦禅先生生前与徐邦达先生是很好的朋友,作为苦禅老人的儿子,画家李燕对徐邦达先生的离去感到非常惋惜。他说:“尤其是在当今书画市场非常混乱的时候,我们失去了这样一位高水平、有良心、负责任的书画鉴定大家,这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难以弥补的损失。”他高度评价说,徐邦达先生在鉴定文物时总是怀着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这首先反映出他高尚的道德水平,其次才是高超的鉴定水平;他不仅在理论探讨上具有雄厚的功底,而且是看到中国古书画最多的鉴定家;同时他还是一位实践家,绘画功力深厚,非常值得我们敬佩。

  故宫博物院发布的讣告说,徐邦达幼年即喜仿效临摹古代书画,早年曾从苏州老画师李涛学画山水和古书画鉴定,先后入著名书画鉴定家赵时棢、吴湖帆之门,至而立之年以善于鉴定和创作书画知名于上海。

  1950年,徐邦达到北京任国家文物局文物处业务秘书,在北海团城负责征集、鉴定历代书画,征集、保护了散落各地的3000多件书画珍品。1955年,徐邦达随着这些国宝奉调到故宫博物院并开辟了绘画馆,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为故宫博物院书画收藏、展览和研究作了大量的开拓性工作。在20世纪80年代,国务院委托国家文物局,组织全国文物鉴定组赴各地文博单位甄别历代书画,徐邦达先生和启功、谢稚柳、杨仁恺、刘九庵、傅熹年等先生历时8年完成此项重任,并承担了培养后学之职。此后,他多次出访欧美,考察海外流失中国书画并与国外专家进行学术交流;进入90年代,徐邦达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同行们的尊崇。

  徐邦达先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多次将自己创作的书画作品捐献给国家,2003年,又将他的100件书画精品捐给故乡,成立了“徐邦达艺术馆”。

  据悉,徐邦达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月29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