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简介
发布时间:2018-11-21

   吴冠中1919-2010,1919年生于江苏宜兴。从无锡师范初中部毕业后,考入浙江大学代办省立高级工业职业学校。1936年转入杭州艺术专科学校。1942年,从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毕业,任国立重庆大学建筑系助教。1947年,赴法国求学。1950年,先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北京艺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79年,当选中国美协常务理事。1983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任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他曾被授予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文学博士、法国文艺最高勋位、法兰西学士院艺术院通讯院士。

  吴冠中先生忠诚祖国,热爱人民,具有优秀的思想和高尚的品德。吴冠中早年赴法留学,学成之后毅然回国。他坚信,“真要搞艺术,还是要回到自己熟悉的生活里去。只有到自己的家乡、自己的民族,才能搞出有感情的东西来。”几十年来,他坚守艺术理想,牢记社会责任,回报人民大众,创作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美术作品。对于自己不满意的作品,哪怕已经完全画好、裱好,他也会毫不犹豫地亲手毁掉,曾两次把数百张作品付之一炬。因为他有一个坚定信念,“不满意的画绝不能让它流传出去。”他明确主张,艺术家要关注现实、关注群众,注重在时代进步的伟大实践和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主张艺术作品要为大众接受和欣赏。他时刻提醒自己,“我画画时,想着背后有两个观众,一个是西方的大师,另外一个就是人民。”“画作要靠时间和人民来评判”。 

  吴冠中先生潜心创作,精益求精,具有高超的技法和丰硕的成果。在长期的艺术生涯中,他始终关注现实生活、关注民族文化艺术的复兴,主张博采中西、融通古今,把传统与现代、具象与抽象融合起来,坚持不懈地探索东西方绘画的不同美学观念,鲜明提出并践行着“油画民族化”、“中国画现代化”的创作理念,推出了许多富有民族气派、时代特色、个性风格的油画和水墨作品,形成了鲜明的艺术风格和独特的艺术魅力,为我国当代艺术的开拓创新和多元发展树立了典范,成为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 

  吴冠中先生治学严谨,为人师表,具有优良的师德和美好的情操。作为一名美术教育家,他默默耕耘,把智慧和心血奉献在三尺讲台上,深受学生的爱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忠诚党的艺术事业,诲人不倦,育人不辍,桃李满天下。作为一名艺术大师,他勤于著述,立论独特,曾出版《吴冠中素描、色彩画选》《吴冠中中国画选辑》《东寻西找集》《吴冠中散文选》《吴冠中谈艺集》《生命的风景》《吴冠中文集》等著作,引起美术界的广泛关注,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殿堂留下了丰厚的精神宝藏。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