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群在中国美协的10年
发布时间:2012-02-17

  1955年以后到文革开始前的10年,新中国基本结束了大规模的战争状态,转入了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建设。力群在这10年间,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美协常务理事。在中国美协的机关刊物《美术》杂志担任副主编,当时的主编是著名美学家王朝闻。力群和李桦、古元还负责美协版画组的事务(相当于今天中国美协艺委会的版画艺委会) ,他还和野夫(时任中国美协副秘书长,中国美术馆副馆长) 、李桦担任《版画》杂志的主编,专业和社会工作繁忙,交游联系颇广甚多。力群在美协的10年,是勤勉工作的10年,创作丰收、结出丰硕成果的10年,他的许多重要作品也是在这10年中完成的。

  新中国的一些著名美术家往往身兼数重身份,既是创作者,也是党的美术政策的执行者,同时也是美术理论阐述者和美术刊物的编纂者,特别是像力群这样,早年投身革命,既有实践经验又有理论经验,并逐步建构起自己的艺术思想。力群1955年夏天来到《美术》杂志,他承担了大量文字工作,而这也成为他在美协其间最显著的成绩。这个时期力群编辑出版的书有如《参加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中国美术作品选集》 《齐白石研究》 《中国现代木刻》 《第二届全国版画展览会作品选集》 ,对外交流方面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版画选集》 《访问苏联画家》 《苏联名画欣赏》 《墨西哥》等。他还结集了在刊物上发表的美术理论文章出版《力群美术论文集》和技法书《木刻讲座》 。

  力群对地方美术事业的支持,是老一辈中国美协专家的优良作风,他们对地方美术工作视如亲己,提携帮助,甘愿奉献,不仅反映出中国美协与地方美术工作之间的密切关系,也成为中国美协和地方美术家的独特的师友联系的传统。

  力群作为美协的重要干部,始终关注党的政策,注意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和和文化修养。他认为,艺术既要为人民服务,也要注重艺术规律,强调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思想性不等于符号化、公式化和概念化,应该通过生动的形象表现。他对“百花齐放”和“民族形式”的理解是“个人的新风格建立都应该受到鼓励,但每种风格的产生都应该有我国的民族色彩,应具有中国的作风和中国气派” 。这些符合时代历史条件的阐述,在今天,依然站得住脚。

  力群是一位坦诚正直,率真敢言的美术家。多年以后,他在自己的自传里,撰文对自己当年在美协其间对胡风和温肇桐的批判文章都做了坦率的反思,以唯物主义精神和实事求实的态度做了检讨和自我批评,这是难能可贵的,充分反映出力群胸怀坦荡,有偏必究,修养深厚的大家风范。

  (作者系中国美协研究人员)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