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在京颁发——方增先、孙其峰、杨之光、李焕民、侯一民、詹建俊获此荣誉
发布时间:2013-02-06

  日前,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在京颁发,方增先、孙其峰、杨之光、李焕民、侯一民、詹建俊(排名以姓氏笔画为序)获此荣誉。六位美术家都是新中国美术的开拓者、奠基者和代表人物。 ——编 者

  “中国美术奖”是由中宣部批准设立,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并由中国美协承办的国家级美术最高奖,含“创作奖”、“理论评论奖”、“终身成就奖”三个子项。“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的设立,旨在表彰为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德高望重的著名美术家,每三年评选一次。

方增先

说红书(国画) 方增先

  人物简介 >> 

  男,汉族,1931年9月生,浙江兰溪人。毕业于浙江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历任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上海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学院荣誉教授、上海市美协主席、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院院长。

  获奖评语 >> 

  方增先先生是20世纪后半叶现代中国画人物画创作的代表人物之一。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中国画探索中,锲而不舍地致力于现代水墨人物画的继承、发展与创新,成为中国画界具有影响力的“新浙派人物画”的奠基人与推动者。方增先先生的代表作有《粒粒皆辛苦》《说红书》《艳阳天》《孔乙己》《母亲》《闲看行路人》《旧梦》等,这些各个时期的重要作品,风格沉雄犷放,语言浑厚苍润,表现人民,讴歌人民,传达出崇高的人文追求与情怀,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方增先先生的艺术实践,在继承传统艺术精华、引领中国画革新思潮等方面硕果累累,为20世纪中国画的发展繁荣和美术教育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孙其峰

一叶知秋图(国画) 孙其峰

  人物简介 >> 

  男,汉族,1920年出生,山东招远人。毕业于国立北平艺专,曾任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现为天津美术学院终身教授、西泠印社理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获奖评语 >> 

  孙其峰先生是中国现代花鸟画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他修养全面,在绘画、书法、篆刻和画论诸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就,从艺80多年来,他充分继承了中国文人画重“文”的优良传统,并在艺术语言上开拓创新,成绩斐然。孙其峰先生的书篆作品根植传统,兼具创新,自成一格。他的花鸟作品,生机盎然、妙趣横生,在艺术价值上求真求美,造诣高超,推动了现代花鸟画的发展。他的代表作有《春江水暖》《俏不争春》《秋江》《好鸟鸣春》《雪鹰图》《雪垂银梢》《蜀江泊舟》等。

  孙其峰先生甘于奉献,淡泊名利,勤俭朴素,为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创作研究培养了大量人才,为新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杨之光

毛泽东同志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国画) 杨之光

  人物简介 >> 

  男,汉族,1930年10月生于上海,广东揭西人。中学时期师从著名书法家李健学习书法、篆刻。1949年入广州艺专及南中美院,从高剑父学习中国画。1950年入苏州美专上海分校中国画科学习。1950年夏考入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接受徐悲鸿、叶浅予、董希文等老师指导,历任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系主任、副院长。

  获奖评语 >> 

  杨之光先生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国画家,是现代新写实人物画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在半个多世纪的艺术旅程中,创作了《一辈子第一回》《雪夜送饭》《浴日图》《难忘的岁月》《矿山新兵》《激扬文字》《石鲁像》等铭刻着鲜明时代印记的水墨人物画作品。他努力将中国传统绘画的笔墨语言与西方绘画的严谨造型相结合,创造了独具特色的个人风格,呈现一种从现实中来又超越写实技巧的写生,有力推动了中国画的现代化。他笔下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的人民群众形象鲜明、栩栩如生,在体现艺术创造力的同时,也见证了新时代中国社会和人民生活的伟大变化。

  杨之光先生的艺术实践对当代中国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不断革新的实验精神,也成为我们时代新的文化艺术传统。

李焕民

初踏黄金路(版画) 李焕民

  人物简介 >> 

  男,汉族,1930年生,北京人。1947年入国立北平艺专学习。1948年奔赴解放区。新中国成立以后调中央美院“美干班”学习,1951年毕业。后调四川美协工作至今。一级美术师。曾任中国美协副主席、四川美术展览馆馆长。1991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获奖评语 >> 

  李焕民先生是新中国版画的代表人物之一。在6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他满怀着坚定的艺术理想以及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刀笔不辍、孜孜以求,创作出大量精彩的艺术作品,特别是一批享誉全国的藏族题材美术作品,如《高原峡谷》《扬青稞》《攻读》《拉萨街头》《牧场》《藏族女孩》《初踏黄金路》《驯马手》《高原之母》。这些作品屡获殊荣,影响深远,成为用艺术记录藏族地区半个多世纪以来历史巨变的不朽史诗。

  李焕民先生自踏上雪域高原之日起,就将心灵与情感融入这片土地,并成为讴歌这片土地的优秀歌手。经过多年的语言锤炼和精神求索,李焕民先生把版画艺术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面,为创造版画新的民族形式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作品因深刻的精神内涵和美的品质而具有长久的穿透力,成为新中国版画艺术的一座高峰。

侯一民

内蒙古布里亚特少女(油画) 侯一民

  人物简介 >> 

  男,蒙古族,1930年出生,河北高阳人。1946年入国立北平艺专,师从徐悲鸿、吴作人、艾中信等人,改习西画。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壁画系主任、第一副院长等职。参与第三套、第四套人民币设计。1986年后参与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等园林创建,任总顾问。

  获奖评语 >> 

  侯一民先生是新中国第一代美术家、美术教育家,是新壁画运动的开拓者之一。侯一民先生擅长油画、中国画、壁画、书法篆刻、雕塑、鉴定修复等,在多个艺术领域都有造诣和建树。他曾参与两套人民币设计,参与深圳世界公园、民族游乐园等主题公园的设计和营建。他的油画代表作品有《青年地下工作者》《刘少奇与安源矿工》《毛主席与安源矿工》《六亿神州尽舜尧》《清水江畔》《跨过鸭绿江》等;壁画有《清水江畔》《百花齐放》《五千年文化》《抗震壮歌》;中国画有《泰山日出》《逐日图》,作品造型严谨,气势宏大,恰如其分地将外来艺术与民族传统、地方特色融汇贯通。

  在多年的现实主义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中,侯一民先生始终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艺术理想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身体力行、不断进取,为新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鞠躬尽瘁,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

詹建俊

狼牙山五壮士(油画) 詹建俊

  人物简介 >> 

  男,满族,1931年1月生,辽宁省盖县人。1953年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本科毕业,1955年中央美术学院彩墨系研究生毕业,1957年苏联专家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毕业,同年在中央美术学院任教,现任该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顾问,及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协顾问,欧洲人文艺术科学院客座院士。

  获奖评语 >> 

  詹建俊先生是新中国油画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他总有带着崭新思考与新颖面貌的作品奉献给社会,许多代表作品已成为新中国油画艺术进程的标志,如《起家》《狼牙山五壮士》《高原的歌》《旭日》《潮》《飞雪》《晴风》《绿野》《回望》。他的油画创作经历了从“象征写实到抒情表现”的探索历程,从浑然的氛境,到后来信笔流淌出来的华彩,不断朝向表达更自由、笔力更老辣、抒发更从容的境界迈进。

  詹建俊先生对中国油画发展作出的方向性论述、在组织中国油画学术活动中付出的努力以及他在油画创作、教学上丰富的实践经验,使他成为研究20世纪下半叶延至当代中国“油画文化”的重要成果。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