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焕民·获奖评语
发布时间:2013-02-06

  人物简介>>

  男,汉族, 1930年生,北京人。1947年入国立北平艺专学习。1948年奔赴解放区。新中国成立以后调中央美院“美干班”学习, 1951年毕业。后调四川美协工作至今。一级美术师。曾任中国美协副主席、四川美术展览馆馆长。1991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获奖评语>>

  李焕民先生是新中国版画的代表人物之一。在6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他满怀着坚定的艺术理想以及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刀笔不辍、孜孜以求,创作出大量精彩的艺术作品,特别是一批享誉全国的藏族题材美术作品,如《高原峡谷》 《扬青稞》《攻读》 《拉萨街头》 《牧场》 《藏族女孩》 《初踏黄金路》 《驯马手》 《高原之母》 。这些作品屡获殊荣,影响深远,成为用艺术记录藏族地区半个多世纪以来历史巨变的不朽史诗。

  李焕民先生自踏上雪域高原之日起,就将心灵与情感融入这片土地,并成为讴歌这片土地的优秀歌手。经过多年的语言锤炼和精神求索,李焕民先生把版画艺术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面,为创造版画新的民族形式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作品因深刻的精神内涵和美的品质而具有长久的穿透力,成为新中国版画艺术的一座高峰。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