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纪录片”呈现中国油画百年
发布时间:2014-07-16

 

往事如烟 靳尚谊

  无论是在繁华都市广州,还是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武汉,不管是在时尚活力的十里洋场上海,还是在朴实憨厚的水墨之乡济南,“中华意蕴——中国当代油画巡展暨中国油画百年回望”的到来都为这些性格鲜活的城市撒上了油彩的芬芳。“中华意蕴”已经走过了这四座城市,在这四个有着不同历史情怀的城市,它的出现,总是能寄予这座城市无限的热情和想象。日前,以文化部为指导单位,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CCTV《中国油画百年》摄制委员会等联合主办的“中华意蕴——中国当代油画巡展暨中国油画百年回望”在历经广州、武汉、上海、济南几座城市的巡展之后,回到北京,在大都美术馆与首都观众见面。

  展览:百年油画与社会变革紧密相连

  “中华意蕴——中国当代油画巡展暨中国油画百年回望”最后一站北京站展出了包括詹建俊、靳尚谊、全山石、闻立鹏等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和其他在油画界取得卓越成就的50余位当代油画艺术家的代表作150余幅,是一次对中国油画百年历史总结和发展成就的呈现。据悉,本次全国巡展约有数百万民众参与其中,是中国油画界最大规模的让油画艺术与民众近距离交流的民间活动之一。

  中国油画跨越百年历史,20世纪初,随着西学东渐、新文化运动的开展,油画作为一门西方的经典艺术被更大范围地引进中国,参加到20世纪中国伟大的社会变革和现代化进程中。当年,一批批前辈远赴重洋学习油画,把油画引入中国,使其在中国文化的土壤中,落地生根。经过几代艺术家的钻研努力,西方油画艺术已经深深融入到中国的文化进程,在中国社会文化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国现代文化中具有活力和影响力的艺术形式。詹建俊表示,当代中国油画是百年历史发展的集中体现,今天中国的油画无论在思想观念上还是在语言形式上都体现出多元并存、丰富多样的艺术局面。中国油画在掌握西方油画基本表现体系、探索油画本体语言形式融合民族审美思想、吸收中国艺术营养、表现当代中国人的生活和精神等方面取得了相当的艺术成就。中国油画正在形成具有中国气派、中国审美精神的独特艺术面貌,正在自觉走上一条自主发展的探索道路。

  中国油画的百年历史,可以说是中华民族的社会变革史,同时也是艺术家们关注社会现实的真实写照。邵大箴认为,由于社会的需要,20世纪中国油画的主要类型是关照社会现实生活的写实主义。写实艺术在当代西方式微,却在中国受到人们的赞赏与欢迎,其中起决定作用的原因是中国当时的社会需要从写实艺术中得到助力。人们寄希望于写实艺术来反映社会现实,反映芸芸众生的喜怒哀乐。确是这样,当我们驻足展厅中的作品前,无不能从中感受到时代的影像,感受到它们传递出的精神力量。

  纪录片:将作为中国油画的外交名片

  纪录片《中国油画百年》作为《百年巨匠》的姊妹篇,是继配合此纪录片的“中华意蕴——中国当代油画巡展暨中国油画百年回望”全国巡展之后,央视即将推出中国第一部反映中国油画发展史的编年体体裁电视文献纪录片。这部纪录片将把镜头对准中国油画艺术家们真实的故事和经历,利用大量的珍贵档案和影像访谈资料为人们还原一个真实的中国油画发展历程,再现中国油画历史的原貌。

  《中国油画百年》的总导演是曾多次荣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的美国著名导演马克·哈里斯(Mark Jonathan Harris),“中华意蕴——中国当代油画巡展暨中国油画百年回望”北京站开幕式上,他从欧洲发来视频,预祝“中华意蕴”国内巡展圆满成功,并对即将合作开拍的大型纪录片《中国油画百年》表示了满满的期待。

  《中国油画百年》总编剧潘紫径说:“《中国油画百年》要讲述的是油画与中国结缘这一百年的故事。故事的大背景是20世纪这个充满戏剧性的时间段——在这个百年里,中国的艺术家和所有普通人一样,经历了革命、战争、饥荒、文化冲突、政治运动等无可逃避的大趋势。如果脱离了这个大背景,中国艺术家的故事有时候会变得很令人费解,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油画和油画家在国际上经常被误解甚至低估的原因。我们希望在这个纪录片里呈现的,不仅仅是谁在什么时候画了一幅什么样的画,或者得了什么奖,还要表现每一个出现在片中的人物在现实与梦想之间做了怎样的选择,为什么做这样的选择,做了这样的选择他们付出了怎样的代价。”

  潘紫径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今天已经为人们所熟知的每一位艺术家,能够留下名字和作品,也算是幸运的。可是还有另外一些艺术家被埋没了——在战争期间,很多年轻学生为了救国,离开学校,上了前线。他们很多人为国捐躯,没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才华,甚至没有留下名字。这也是一种选择,这种选择同样有价值。如果我们只讲述那些幸存者的故事,而忽略掉那些牺牲者的故事,我们就无法完整地呈现中国艺术家在每一个历史阶段所面临的困境与考验,也就无法真正理解他们的成就与挫折。这部纪录片将作为中国油画的外交名片,加深国际油画界对中国油画的认识和理解。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