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坛活动

九旬"画坛鬼才"黄永玉的一幅插画火了 原因是......

发布时间:2016-07-20

了解详情

黄永玉:画坛鬼才

发布时间:2015-09-08

了解详情

黄永玉的小器物与大智慧

发布时间:2018-05-25

  当水浒人物“跑”到了紫砂壶上,会是怎样的一种呈现?没有设色的紫砂壶上怎样才能让人物生动起来?一个90多岁的“老头”怎么在紫砂壶上画画?这些都能在“黄永玉的紫砂壶”展上找到答案。5月19日至29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黄永玉的紫砂壶”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了解详情

“十二个十二个月——黄永玉生肖画展”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7-01-19

  “我们就在院子里海棠花开的时候,出发去了宜兴……”黄永玉又开始给我们讲故事了,他的语言和画风都那么诙谐幽默,好像总是带着某种讲故事的叙述感,要向你娓娓道来。1月18日,“十二个十二个月——黄永玉生肖画展”媒体说明会在国家博物馆举行。

了解详情

黄永玉“唠”生肖

发布时间:2017-01-23

  年过九旬的老艺术家黄永玉与生肖画有着特别的缘分。12年12个生肖168件作品,1月19日至2月12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将黄老这12年的坚持,集结为“十二个十二个月——黄永玉生肖画展”呈现给观众,风趣幽默、一针见血的黄氏风格在其中尽显无余。

了解详情

黄永玉:画生肖是有趣的,画生肖的画家是幸福的

发布时间:2017-01-20

  1月18日,“十二个十二个月——黄永玉生肖画展”媒体说明会在国家博物馆举行。黄老依旧秉承着不做开幕式,不剪彩的朴素办展风格,连惯常的新闻媒体发布会,也要做成“说明会”。

了解详情

黄永玉的文学行当

发布时间:2016-10-18

  92岁高龄的黄永玉先生,在过往的人生中,始终用艺术的眼光发现生活的美,用真诚的情怀记录不同时代的风土人情,足迹遍及湘西、闽南、上海、香港、北京以及世界多地。他用笔画下走过的山山水水,也用笔写下所见的人情与风俗。几十年来,黄永玉亦画亦文,在绘画中追求文学的美,在文学中追求艺术的境界。

了解详情

访《沈从文与我》作者黄永玉

发布时间:2015-06-30

  当91岁的黄永玉带着新书《沈从文与我》出现在北京单向空间书店时,闻风而至的读者挤满了并不狭小的空间,他们几乎都是年轻的面孔。沈从文曾在新中国成立后出版的一本作品选的序言中说:“我和我的读者都行将老去。”而黄永玉相信,表叔沈从文的预言并没有应验,他的作品和他的读者都红光满面。

了解详情

黄永玉散文集读者见面会在佛罗伦萨举行

发布时间:2014-11-17

  散文集《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意大利语版读者见面会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市奥布拉特图书馆举行。散文集作者、中国著名画家、作家黄永玉与现场200余位读者分享了几十年来的创作心得,以及对欧洲文化尤其是法国、意大利艺术的独到见解,并回答了到场读者的相关提问。

了解详情

专家研讨黄永玉长篇小说

发布时间:2014-05-21

  “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暨‘九十岁黄永玉的文学行当’专家论坛”5月17日在京举行,韩少功、格非、李敬泽、梁鸿鹰等专家参加论坛,围绕“故乡:永不枯竭的文学源泉”主题展开讨论。论坛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湖南美术出版社、巴金故居共同主办。

了解详情

黄永玉与文学作品展移师北京

发布时间:2014-04-29

  由湖南美术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巴金故居主办的“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展”,结束在上海、广州、长沙三个城市的巡回展出后,在北京798艺术园区圣之空间艺术中心拉开了北京站的帷幕。

了解详情

“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展”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4-04-22

  继《黄永玉》全集发行和“黄永玉九十画展”举办之后,“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展”20日在北京798艺术园区圣之空间艺术中心开幕。

了解详情

黄永玉:像诗那样读下去好了

发布时间:2014-04-10

  “不可先打别个一拳,再等别个打你一拳,像铁匠打铁,一个正锤,一个填锤。要凭自己主意一直快打下去。”教拳的瞎子师傅如是说。“师承”于此的黄永玉,这么多年凭自己主意打得尽兴,从流浪的岁月中大口吮吸,从“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中沉着运气,把木刻、版画、国画、漫画、油画、雕塑、文学、书法、设计十八般武艺耍得快意淋漓。

了解详情

黄永玉的一桩“小事”

发布时间:2014-02-19

  一位重量级艺术家来到国家博物馆5层的白玉厅,将自己的精心之作捐赠给国家,他就是年逾九旬的黄永玉。不过,老人家却没太看重自己的这一举动,只是笑言:“小事一桩,算不了什么。”

了解详情

黄永玉向国博捐赠《春江花月夜》等代表作

发布时间:2014-02-18

  著名画家黄永玉日前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其巨幅代表作《春江花月夜》,及上世纪50年代为国家博物馆创作的《各族人民大团结》壁画小稿,捐赠仪式1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了解详情

黄永玉作品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4-02-18

  著名画家黄永玉17日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了两幅自己的作品:巨幅代表作《春江花月夜》和20世纪50年代为国博创作的《各族人民大团结》壁画的小稿。

了解详情

黄永玉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巨幅代表画作

发布时间:2014-02-17

  著名画家黄永玉日前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其巨幅代表作《春江花月夜》,及上世纪50年代为国家博物馆创作的《各族人民大团结》壁画小稿,捐赠仪式1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了解详情

黄永玉的马年生肖画:欢快时 沉吟处

发布时间:2014-02-02

  金蛇狂舞后,万马奔腾时。2014农历甲午年迈着欢快的脚步走来。近十年连续在辞旧迎新之际创作生肖画的黄永玉先生,再次拿起手中的画笔,“马”跃然而驻其富有个性的生肖挂历和纪念封,载新年新意,传骏马精神。

了解详情

别太认真看我的画我的画一点儿不严肃

发布时间:2013-12-30

  “黄永玉九十画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8月26日,刚举办过90岁生日会的黄永玉亲临展览现场,细细观摩了自己的作品后,与大家一起畅论了它们背后的故事,以及多年来的人生感悟,“别太认真看待我的画,我的画一点儿不严肃”。

了解详情

黄永玉作品在湘展出

发布时间:2013-12-02

  11月30日,由湖南美术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和巴金故居共同主办的“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展”在长沙美仑美术馆开幕。

了解详情

北京盈时首推黄永玉精品专场

发布时间:2013-11-22

  北京盈时将于12月3日至6日举槌的2013秋拍中推出黄永玉精品专场,涵盖艺术家不同题材、不同年代的创作,且多是大尺幅的作品。

了解详情

黄永玉耄耋之年首办文学展 笑言已看淡生死

发布时间:2013-10-23

  2013年11月7日至19日,“我的文学行当— 黄永玉作品”将在广州图书馆举行,这也是“我的文学行当”全国巡展的第二站。届时黄永玉会亲临现场,举行读者见面会。

了解详情

黄永玉先生教我们刻木刻

发布时间:2013-10-11

  1953年我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一二年级不分专业,一起上素描和水彩课。三年级分科(系) ,我们选了版画专业, 1955年开始学木刻。黄永玉先生来上课,他比学生年长六七岁,是最年轻的老师;他穿着黑色衣裤,满头黑发,眼睛有神,一身朝气。

了解详情

黄永玉:全身青苔时出这书,喜剧又悲剧

发布时间:2013-09-10

  从上世纪40年代就开始动笔,70年后已经虚岁90的画家黄永玉终于在昨日推出了自传体小说的第一部《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一个老头,到了90岁,脸上、全身都是青苔时才出这本书,又是喜剧又是悲剧。”在新书发布会上,黄永玉如是说。

了解详情

黄永玉:我死后碑上刻爱怜悯感恩

发布时间:2013-09-10

  黄永玉,1924年7月9日出生于常德县,祖籍湘西凤凰,土家族人,中国画家。受过小学和不完整初级中学教育。因家境贫苦,12岁就外出谋生,后来辗转到上海、台湾、香港,14岁开始发表作品,16岁开始以画画及木刻谋生。曾任瓷场小工、小学教员、中学教员、剧团见习美术队员、报社编辑、电影编剧及中央美院教授、中国美协副主席。

了解详情

90岁黄永玉出版长篇小说

发布时间:2013-09-04

  黄永玉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第一部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第一部共上中下三本,篇幅超过83万字,书中配有133幅黄永玉手绘插图以及专为读者设计的珍贵藏书票。9月3日,《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了解详情

黄永玉“戏论”艺术人生

发布时间:2013-08-28

  “黄永玉九十画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8月26日,刚举办过90岁生日会的黄永玉亲临展览现场,细细观摩了自己的作品后,与大家一起畅论了它们背后的故事,以及多年来的人生感悟,一句“别太认真看待我的画,我的画一点儿不严肃”奠定了话题论调。

了解详情

“我的美术技能是捡来的”——黄永玉带记者看画展

发布时间:2013-08-27

  8月26日是中国国家博物馆《黄永玉九十画展》开幕的第10天,又恰逢周一闭馆休息日,国家博物馆举办了一次媒体专场参观活动。

了解详情

黄永玉九十画展 无愁河畔待知音

发布时间:2013-08-26

  2013年8月16日,“黄永玉九十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展出。

了解详情

“黄永玉九十画展”开展 不剪彩不搞酒会不开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8-19

  没有隆重的展览开幕式,也没有各方嘉宾前来致辞与剪彩,更没有众多的祝贺花篮和大幅的海报宣传,8月16日下午,“黄永玉九十画展”就这样静悄悄地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展出,手持请柬的来宾陆续步入展厅,他们大都是展览主人的挚交好友,仨俩一道,浅声低语,细细品味着先生穷其一生的艺术佳作。

了解详情

黄永玉九十画展

发布时间:2013-08-18

  2013年8月16日,“黄永玉九十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亮相,汇集了他从1949年至2013年创作的水墨、重彩、油画、书法、雕塑、设计、玻璃工艺等作品。

了解详情

黄永玉:贴着地生活九十岁不老

发布时间:2013-08-16

  2013年8月15日,北京远郊万荷堂格外热闹。主人黄永玉将在这里迎来自己的90华诞。虽然距离晚上的大party还有一段时间,但上午来贺寿的客人已经络绎不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一行,一早便带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亲笔写的生日贺卡和蛋糕、鲜花专门赶来看望黄永玉。

了解详情

“黄永玉九十画展”将在国家博物馆展出

发布时间:2013-08-15

  “照老办法,开门就开。不剪彩,不演讲,不搞酒会,不搞研讨会”,一如黄永玉先生行事风格。 2013年8月16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黄永玉九十画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此次展览是继2004 年黄永玉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展览之后,又一次大规模艺术创作的集中呈现。

了解详情

黄永玉:我是不会丢掉自己的

发布时间:2013-08-05

  2013年7月28日下午,《黄永玉全集》首发式的现场。一位身着黄衬衣,袖管半卷,胸前系浅蓝色领带的老头,步履轻快地现身,像是一块轰然落地的磁石,立马将各路媒体吸引到他的身边。

了解详情

黄永玉自喻晚上八九点的月亮 为什么不是50岁

发布时间:2013-08-02

  黄永玉先生八十寿辰时,李辉老师写过一篇《八十潇洒 潇洒八十》的文章。十年一瞬,今年农历七月初九是黄永玉先生的九十华诞,7月28日在北京饭店贵宾楼《黄永玉全集》的首发式上,黄老身着一件黄色衬衫、系一条蓝色领带,潇洒地致词,回答记者提问,不禁想起去年秋天在“万荷堂”见到他的潇洒劲儿。

了解详情

黄永玉作品

发布时间:2013-07-31

  多年前,曾偶然间在电视上看到黄永玉的访谈节目,那时老先生闲适地倚靠在沙发里,手持烟斗,讲着讲着就要抽上一口,漫谈与老友间的往事。

了解详情

《黄永玉全集》:翻阅一本大书

发布时间:2013-07-30

  “我们那个小小山城不知由于什么原因,常常令孩子们产生奔赴他乡献身的幻想。从历史角度看来,这既不协调且充满悲凉,以致表叔(沈从文)和我都是在十二三岁时背着小包袱,顺着小河,穿过洞庭去翻阅一本大书的。” 黄永玉在《太阳下的风景》一文结尾这样写道。

了解详情

无论雅俗有智慧才叫文化

发布时间:2013-03-28

  艺术有两种境界,一种有很多人喜欢,另一种是少数人才喜欢。人们管前一种形式叫“俗”,称后一种状况为“雅”。也许这样的定义不够全面,但是雅与俗总会有着不同的群众基础。

了解详情

黄永玉忆李桦:当时没饭吃了没地方住了就去找他

发布时间:2013-03-27

  1987年在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为李桦先生80寿辰举办的祝寿会上,黄永玉说,他自己那时才二十出头,从湘西老家闯荡到上海,刚开始搞木刻不久,稿费不多,有时没有饭吃了,就跑到李桦先生那里去蹭饭吃,没地方住了,也到李桦先生那间小屋里去挤着睡。

了解详情

黄永玉:听赵本山郭德纲对侃

发布时间:2013-03-25

  两位论到“雅”、“俗”问题,论点中肯。在自认为站在俗的立场上一点也没有打算高攀到雅的上头去的这种心胸宽坦、态度快乐的神气,很让我有点佩服。雅俗这两个概念,几十年来也是我常常想到的问题。雅俗是文化的两种境界,没有高低之分。

了解详情

画家黄永玉最爱文学 雕塑木刻爱好都靠绘画养着

发布时间:2012-01-11

  黄永玉半生漂泊,画风多变,绘画使他蜚声海内外,但黄永玉却说,平生最喜欢的是文学,第二是雕塑,第三是木刻,第四才是绘画,但前三项都靠绘画养着,因为它们的稿费太低了。

了解详情

近三百件名家书画作品岁末亮相太原

发布时间:2011-12-22

  一书一世界,一画一江山。

了解详情

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博览会开幕 黄永玉等参展

发布时间:2011-12-09

  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农业展览馆开幕,展期将至11日。

了解详情

88岁著名画家黄永玉创作新作庆祝建党90周年

发布时间:2011-05-30

  九束在风中傲然挺立的红荷,大气凝练、色彩艳丽的画面,装裱后高5.13米、宽3.97米的尺幅……5月27日,北京通州万荷堂,著名画家黄永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专门创作、象征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依然生机勃勃的巨作《九荷之祝》。

了解详情

《九荷之祝》寄深情——黄永玉新作庆祝建党90周年

发布时间:2011-05-30

  九束在风中傲然挺立的红荷,大气凝练、色彩艳丽的画面,装裱后高5.13米、宽3.97米的尺幅……5月27日,北京通州万荷堂,著名画家黄永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专门创作、象征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依然生机勃勃的巨作《九荷之祝》。

了解详情
查看更多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