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一民·获奖评语
发布时间:2013-02-06

  人物简介>> 

  男,蒙古族, 1930年出生,河北高阳人。1946年入国立北平艺专,师从徐悲鸿、吴作人、艾中信等人,改习西画。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壁画系主任、第一副院长等职。参与第三套、第四套人民币设计。1986年后参与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等园林创建,任总顾问。

  获奖评语>>  

  侯一民先生是新中国第一代美术家、美术教育家,是新壁画运动的开拓者之一。侯一民先生擅长油画、中国画、壁画、书法篆刻、雕塑、鉴定修复等,在多个艺术领域都有造诣和建树。他曾参与两套人民币设计,参与深圳世界公园、民族游乐园等主题公园的设计和营建。他的油画代表作品有《青年地下工作者》 《刘少奇与安源矿工》 《毛主席与安源矿工》 《六亿神州尽舜尧》 《清水江畔》 《跨过鸭绿江》等;壁画有《清水江畔》 《百花齐放》 《五千年文化》 《抗震壮歌》 ;中国画有《泰山日出》 《逐日图》 ,作品造型严谨,气势宏大,恰如其分地将外来艺术与民族传统、地方特色融汇贯通。

  在多年的现实主义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中,侯一民先生始终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艺术理想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身体力行、不断进取,为新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鞠躬尽瘁,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

“艺坛大家”是中国文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起始于2004年,至今已拍摄老一辈著名文艺家100余人,涉及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多个艺术门类,部分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播出,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次通过中国文艺网的网络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布推送,是适应网络时代传播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优势开展宣传推介的一次重要探索。这一品牌项目致力于回顾总结我国当代艺坛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搜集抢救他们的珍贵音像资料,既努力为文艺工作的后来者打造一部生动教材,也力争为中华文艺保存一批宝贵的艺术人文史料。